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定向降准频率明显加快 或出台第三轮政策

定向降准频率明显加快 或出台第三轮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0日08:0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能在50多天时间里两度出台“定向降准”政策,说明其政策效应已被决策层认可,如果未来经济形势未见明显好转,不排除央行继续出台第三轮“定向降准”政策。

新华社记者王宇、王培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9日晚间宣布,自16日起对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再度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这是自4月25日以来央行第二次实施定向降准,前后不过五十几天时间,央行“定向降准”的实施频率明显加快。

此前,4月25日央行下调了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市场预测这次降准可定向释放流动性1000亿元左右。由于这一政策更具针对性,与覆盖所有商业银行的“全面降准”有所不同,故被市场称之为“定向降准”。

就在金融市场尚处于对第一次“定向降准”消化回味之时,在一个多月后,5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即提出,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传递出决策层将再次出台“定向降准”措施的强烈信号,一时间,关于下一次“定向降准”的时间节点和实施范围的猜测,充满了金融市场。

此后,6月6日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为增加有效供给,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定向降准”相关政策,王兆星的表述进一步加大了近期“定向降准”政策出台的概率。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能在50多天时间里两度出台“定向降准”政策,说明其政策效应已被决策层认可,如果未来经济形势未见明显好转,不排除央行继续出台第三轮“定向降准”政策。(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