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俄罗斯企业计划弃用美元 转用人民币结算

俄罗斯企业计划弃用美元 转用人民币结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09日11:1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过去几周俄罗斯大型公司开始使用各种人民币及其他亚洲货币的产品,并在亚洲地区开设账户。开设账户以人民币、港币和新加坡元开展贸易的举动,突显俄罗斯在与欧洲关系陷入紧张之际正试图转向亚洲。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9日报道,俄罗斯公司因担心西方制裁可能把它们踢出美元市场门外,正准备在订立合同时转用人民币及其他亚洲货币。

报道援引德意志银行俄罗斯负责人特普卢欣的话称,过去几周俄罗斯大型公司开始使用各种人民币及其他亚洲货币的产品,并在亚洲地区开设账户。

俄罗斯外贸银行首席执行官科斯京表示,扩大使用美元以外货币是该银行的“主要任务”之一。发展使用卢布和人民币结算,是该行自5月以来的“重点”工作。

报道称,开设账户以人民币、港币和新加坡元开展贸易的举动,突显俄罗斯在与欧洲关系陷入紧张之际正试图转向亚洲。西方制裁正推动俄罗斯公司降低对西方金融市场的依赖,同时美欧银行大幅减缓了各自在俄罗斯的放贷活动。

另一家欧洲大型银行的俄罗斯负责人表示,俄罗斯试图降低对美元的依赖是很正常的,事实上这种行为完全合情合理。俄罗斯对美元的巨大敞口令其在危机时刻更容易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4月,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表示,俄罗斯政府正与专注于出口贸易的公司密切合作,以便这些公司将国际贸易中的货币从美元转换为卢布。

在国际贸易中使用卢布的想法早在十年前就已提出,2008年俄罗斯提出将莫斯科建成全球金融中心后,这一构想获得了更多支持。俄罗斯一直希望提升卢布作为国际贸易货币和潜在储备货币的形象,与美元、欧元英镑并驾齐驱。

尽管俄罗斯主张在国际贸易中使用卢布和人民币,但5月早些时候达成的总价值4000亿美元的中俄天然气供应协议仍以美元计价。

亚信峰会期间,中俄两国元首共同发表《中俄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根据声明,两国将推进财金领域紧密协作,包括在中俄贸易、投资和借贷中扩大中俄本币直接结算规模。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