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渣打:4月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放缓

渣打:4月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放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06日16: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4月份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报1807,环比上升4.1%,增幅为近半年来最小。跨境人民币支付和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增长放缓,点心债和离岸人民币存款继续稳健增长。另外,渣打银行将2014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价预测从6.04下调至6.09。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渣打银行6月6日公布,4月份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报1807,环比上升4.1%,同比上升91.8%,主要因为跨境人民币支付和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增加。

渣打银行表示,人民币环球指数上升的动力仍在,但增幅为近半年来最小,显示上升动能已有放缓迹象。其中,跨境人民币支付和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为上月指数成长的两大主要动力,但两者为本月指数仅分别带来0.5%和0.8%的贡献。另一方面,点心债和离岸人民币存款继续稳健增长,带动指数上升。

渣打指出,在指数中的五个离岸人民币中心当中,香港、新加坡、伦敦和台湾等四个离岸人民币中心的跨境人民币结算,经调整后与上月相比的下跌幅度,仍然高于2014年第四季度水平。该行认为4月份下跌只属于短暂现象。第五个离岸人民币中心的纽约,经调整后跨境人民币结算环比上升13%,显示出强大的增长潜力。

渣打认为,离岸人民币汇价自4月起重新出现低于在岸价的情况,预计离岸人民币存款增长在未来数月将会放缓,这种情况有望延续至夏季。离岸人民币汇价较在岸价出现折让时,人民币在跨境贸易机制下回流至内地较为普遍,但这情况一般不会持久。因此有信心香港人民币存款仍会在年底前达1.1万亿至1.2万亿元人民币左右,而台湾的人民币存款将在年底达3000亿至3500亿元人民币。

据统计,香港仍然是最大离岸人民币市场,占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的65.7%,伦敦排第二占14.5%,随后为新加坡9.2%、台湾5.4%和纽约5.2%。

另一方面,渣打将2014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价预测从6.04下调6.09,反映出美元转强有机会阻碍人民币今年升势。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