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欧元负利率对中国构成两点潜在影响

欧元负利率对中国构成两点潜在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06日14:2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的举动对中国而言,短期并无直接影响,但中期内可能会对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占款带来潜在影响,不过具体影响程度,有赖于欧洲央行能否成功遏制住通缩风险。

央行观察370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昨夜,欧洲央行宣布了包括降息以及向银行业提供4000亿欧元长期流动性的一揽子举措,以提振欧元区经济,避免通缩,其中欧央行将隔夜存款利率下调至-0.1%,意味着商业银行存放在央行的资金将缴纳“罚款”。

欧洲央行的举动对中国而言,短期并无直接影响,但中期内可能会对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占款带来潜在影响,不过具体影响程度,有赖于欧洲央行能否成功遏制住通缩风险。

欧元降息、大量流动性的注入、以及低迷的通胀率都意味着,欧元的市场利率将出现下降,但同时大洋彼岸的美联储正逐渐缩减QE的购买规模,并最快有可能于明年夏季就进入升息周期,美元的市场利率难以维持目前偏弱的走势,这意味着欧元与美元的利差正逐渐拉大且欧元处于下风,较大可能将驱动美元兑欧元进入一轮升值周期,并促使美元兑多数非美货币升值。

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对中国而言意味着外部环境或许会出现两点变化:

1)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将有所减轻。在人民币于今年1季度出现阶段性贬值以及央行放宽波幅区间后,我们注意到人民币中间价与美元指数的相关性不断上升,按这一趋势,若美元进入一轮升值周期,则中间价大概率会保持弱势,从而减轻升值压力,人民币汇率或许会低于我们此前的预测值,即使中国经济企稳,人民币也难以重现强劲升值的局面。当然这种情况的前提是,央行确实放手允许市场在定价过程中拥有更多话语权。

2)外汇占款将有所收缩。美元升值以及美元利率上行,无疑将提高美元资产的吸引力,并促使全球资金流向美元,对国内而言,我们不认为这将触发大规模的资本外流(经济硬着陆或爆发大范围债务危机触发资本外流的可能性更大),但却可能令外汇占款出现收缩,原因是跨境资金进入国内的动力弱化。若出现这种局面,则将加大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压力,零敲碎打式的宽松政策效果将出现打折,全面降准取代定向宽松的概率将上升。

上述判断只是在考察名义利率下得出的结论,但我们建议应当更关注真实利率的变动,即剔除通胀之后,美元与欧元之间真实利差的变化,实际上,真实利差很好的解释了多数货币对的趋势性波动(金融危机期间除外),具有更强的参照意义。

但此时我们会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即很难准确推测在降息及流动性举措推出后,欧元区的通胀水平会如何变动。

目前欧洲的通胀率偏低,有通缩风险,关键在于欧洲经济的增长动力不足,假如欧洲央行未能成功阻止欧元区滑向通缩的话,那就意味着欧元的真实利率可能并不会显著下降,与美元的利差劣势也不会很明显,则上述判断将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假如欧洲央行成功稳定并推高了通胀,那么出现上述情况的概率就会大幅增加。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