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英媒:人民币结算在“美元老巢”激增327%

英媒:人民币结算在“美元老巢”激增327%

参考消息网2014年06月06日09:3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更多的美国企业转而使用人民币支付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4月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人民币支付额增长了327%。促使人民币使用激增的原因是结构性和长期性的。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外媒称,中国的人民币作为一种交易货币正迅速取代美元,不仅在亚洲和欧洲,现在在美国国内市场也是如此。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4日报道,来自国际货币结算公司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的数据显示,随着更多的美国企业转而使用人民币支付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4月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人民币支付额增长了327%。

汇丰银行驻纽约的常务董事德布拉·洛奇说,促使人民币使用激增的原因是结构性和长期性的。

洛奇说,首先,美国进口商同意用人民币而不是美元结算,可以降低进口中国产品的成本。其次,近来一系列人民币金融市场工具的受欢迎程度上升使得美国企业更容易规避货币风险,并从他们手中持有的人民币中获得投资回报。

报道称,美国和中国之间的人民币结算的绝对规模远没有其增速那么令人印象深刻。今年4月,美国和中国/香港之间的人民币结算仅占全部结算的2.4%,而2013年同期为0.7%。

然而,这种局面将以一种不容置疑的方式发生改变。洛奇说:“到2015年,我们认为(中国的)全球贸易中的30%都将用人民币结算,而现在仅为13%-15%。”

迄今为止,大型中国公司是推动从使用美元转向使用人民币结算的主要力量。

洛奇说:“我认为,未来两年,我们将看到中国的中小企业利用人民币(与美国交易)的比例大大提高。”

洛奇说,这一转变在某种程度上是受最近人民币贬值的推动。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了3.2%。此前,人民币升值被认为是一种单向的赌注,中国的出口商一直习惯于压低美元价值,以把他们的外汇风险转移给美国进口商。

因此,如果官方的汇率为6元人民币兑1美元,美国的进口商通常都不得不同意以5.8元人民币兑1美元的汇率签定合同,这使得从中国的进口商品价格提高。但是,在转而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后,美国进口商将不必再向中国出口商支付汇率溢价。

洛奇还说,对于中国出口商来说,使用人民币消除了汇率风险,因此受到欢迎。与此同时,美国进口商可以在日益灵活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上对冲他们的货币风险。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