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连续4周净投放 仍是调控流动性主力

公开市场连续4周净投放 仍是调控流动性主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05日10:2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四上午进行了4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操作规模较上周四增加300亿元,中标利率维持在4.00%不变。当前货币政策适度预调微调倾向于定向宽松的基调,公开市场仍然是央行调控流动性的主要工具。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2014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周四上午进行4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操作规模较上周四增加300亿元,中标利率维持在4.00%不变。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计算,本周公开市场有230亿元央票到期,另有1200亿元正回购到期,规模总计1430亿元,较上周的500亿元大增。加上周二进行的300亿元正回购操作,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实现净投放730亿元,为连续第四周净投放。

尽管6月年中考核时点来临,加上去年“钱荒”的担忧仍存,但当前资金面仍然宽松。4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低位持稳。1个月期Shibor终结五连跌,3个月期Shibor则连跌24天。

而目前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已经连续四周实现净投放,投放金额分别为440元、1200亿元、200亿元和本周730亿元。

当前货币政策适度预调微调倾向于定向宽松的基调,公开市场仍然是央行调控流动性的主要工具。此外定向降准、再贷款、SLO等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工具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而对于争论已久的全面降准,目前看来可能性较低。

据中国证券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无论是出于适度平滑到期资金分布的考虑,还是从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保障货币市场平稳度过年中时点的角度来看,6月份公开市场操作都应“有所作为”。

在此背景下,考虑到去年以来各方对于正逆回购乃至针对特定机构的定向操作已有很强的接纳度,6月份正回购期限的压缩、操作的减磅、逆回购的重启甚至是适时的定向逆回购,都可能成为公开市场操作“合情合理”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