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余额宝周岁用户过亿 将推新型社交金融网站

余额宝周岁用户过亿 将推新型社交金融网站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05日10:13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自去年6月13日上线至今,余额宝即将满1周岁。目前余额宝客户数已超过1亿户。今年2月底天弘基金曾披露用户突破8100户,由此可见,近3个多月余额宝用户数增长约2000万户。周年之际,天弘基金将推出新型社交+金融网站的“宝粉网”和余额宝一周年大数据分析报告。

自去年6月13日上线至今,余额宝即将满1周岁。据了解,余额宝用户数已经超过1亿户。周年之际,天弘基金将推出新型社交+金融网站的“宝粉网”和余额宝一周年大数据分析报告。对于余额宝当前规模,天弘基金表示处于平稳增长阶段,具体规模不便透露。

亿级用户的生态“攻略”

目前余额宝客户数已超过1亿户。今年2月底天弘基金曾披露用户突破8100户,由此可见,近3个多月余额宝用户数增长约2000万户。

80后、90后是余额宝用户的主力军,为了“维护”庞大的用户群,天弘基金去年推出“宝粉云小二”计划,通过新型客户服务让宝粉们互帮互助,并即将推出全新社交金融网站“宝粉网”,来满足客户的社交需求。余额宝一周年之际,天弘基金将推出刻画余额宝用户群全貌的大数据分析报告。

对于过亿的用户群,业内人士对此仍表示惊讶和羡慕。有电商人士认为,有效用户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就是核心资源,但是不同平台用户的开发潜力也是不同的,例如基金公司与电信等运营商合作得到的客户,主要理财渠道并非电信公司,因此开发其理财需求的难度比较大。而基金公司直销客户本身就是通过基金公司官网进行投资理财,所以开发更为容易,客户更为有效。余额宝用户数非常大,但是开发的难易度还有待观察。另有大型公司电商人士认为,对于天弘基金,现在应该将其视为阿里体系的一部分来看,用户数肯定会随着阿里体系用户的增加而增长。对于余额宝用户的有效性评估,也不能以基金公司的视角来评价,而是从互联网思维来看,一个用户买5元的货币基金对于基金公司并不能带来利润,但是可以增加互联网公司的估值。

余额宝之后,天弘基金是否还会有其他和互联网结合的创新?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表示,余额宝本身是一项服务和一个产品,以这样一个产品内核为基础,在产品应用场景和功能提升方面余额宝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支付宝也一直在拓展余额宝的“玩法”。支付宝内部人士透露,余额宝对自己的定位不只是单纯的理财工具,它更像是“智能的闲散资金账号”,从年初余额宝上线了用户专享权益“元宵理财”,上半年余额宝又联合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推出“0元购机”活动,近期推出“永不停彩”功能,后续会为用户提供更多消费类应用。

天弘铺设非金融销售体系

历时7个多月,天弘基金增资扩股方案5月29日获批。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26230万元的注册资本出资额,持有天弘基金51%的股份。

阿里入主后,天弘基金将有何变化?对此,周晓明表示,下一步在与阿里平台的对接方面,范围会更加广阔,深度会更加深入。体现为在传统的共同基金和专户业务的基础上,会去拓展更多的业务服务。在客户服务、产品开发、投资管理方面,会更多地去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资源,这些都对传统业务的发展形成很大帮助,同时有利于进一步去拓展新的理财业务。

此外,营销业务体系建设方面,天弘基金表示,会不断地向客户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拟将针对非金融机构类企业建立销售体系,建立和传统银行渠道体系、互联网金融体系、机构销售体系并列的新型渠道体系——对公业务条线,未来将四线齐发全面拓展业务。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