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专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望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专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望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03日08:2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贸易计价结算、项目融资与直接投资、货币互换和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等机遇。

新华社记者任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日前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贸易计价结算、项目融资与直接投资、货币互换和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等机遇。

在2014年第12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双周论坛”上,涂永红提出,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契机,人民币国际化可能有两个突破口:第一是积极推进能源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第二是扩大中国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投资和贷款份额。如果这两个突破口能够逐步稳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可能走出东亚和东南亚,或将成为亚洲区域的一个主要货币。

涂永红认为,就能源贸易计价结算而言,由于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美元贬值,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其他国家而言,与中国进行贸易收取美元对其非常不利,而使用人民币相当于使用硬通货,使其购买力增加;对中国而言,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可以避免汇率波动的风险。

与此同时,中国可以向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和地区推出重大支撑项目,提供人民币融资,推动人民币向境外流动。涂永红认为,重大支撑项目实际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基础设施;二是民生工程,在这两个领域,中国具有相对优势。(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