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对“余额宝们”征缴存款准备金应慎行

对“余额宝们”征缴存款准备金应慎行

中国证券报2014年05月30日08:4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目前市场流动性充足,在资金效率下降、物价没有上涨趋势下,扩大存款准备金口径范围会带来市场流动性紧缩,应慎重决策。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部长 陈炳才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各类“余额宝们”把低利息的账户资金转化为高收益率的同业存款,通过积沙成塔的货币为存款人创造了高收益。然而,近期市场对“余额宝们”也存在不少争议,其中之一便是否应对同业存款征缴存款准备金。笔者认为,目前市场流动性充足,在资金效率下降、物价没有上涨趋势下,扩大存款准备金口径范围会带来市场流动性紧缩,应慎重决策。

应该说,各类“宝宝们”确实抬高了利率,但因此而指责其是推高利率之主,则显得不公平。“余额宝们”总量只有数千亿人民币,在整个资金市场中,即使是高利率,也不足以影响整体市场均衡利率。

而且,银行存款不仅包括活期、定期存款,尚有其他各种期限的存款,如大量的信托资金、城投债,乃至民间集资、网络借贷等,包括政策允许小额贷款公司,其年化利率都在10%以上。有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利率在18%-24%。全国地方政府债务总量或高达18万亿元,如此抬高市场利率的行为,在贷款利率管制下就已经大量存在了。

在管制利率之外,为什么会有远超过管制利率的高利率,原因复杂,但至少说明,高利率不是“余额宝们”所带来的,而是体制和政策因素导致。余额宝之前,中国已经有了信托,有了理财产品,因为信贷规模数量管制和表内表外监管存在双重标准。余额宝不过是诸多理财中的一种而已。余额宝不过是把全部存款资金的利率回报推向了资金供求平衡的利率而已。

在对余额宝的争论中,大家集中讨论是否应对同业存款缴纳存款准备金。事实上,无论什么存款,是否应缴纳存款准备金,与存款人没有直接的利益关系,最敏感的是商业银行。就如同个人存款在银行,银行缴纳存款准备金,但不能因此而降低个人存款利率一样。因此,即使对同业存款征收存款准备金,最多是影响商业银行与余额宝们的协议签订和利率确定。

商业银行之所以能够承受高比率的存款准备金率,是因为财政存款、公积金存款等都是活期存款,可以补偿其利率损失。此外,存款准备金率越高,商业银行的存款成本分担越多,其贷款利率也必然水涨船高,因为平均利差基本是固定的。另一方面,商业银行可以进行货币创造,比如开具信用证和票据等。因此,总体来说,商业银行不惧准备金率高低。

真正害怕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是小型银行,他们缺乏公积金存款和财政存款,货币创造力不足。当然,央行给了一些政策,目前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是13%,其他小型银行16%左右。所以,也不必过分担心存款准备金对银行的影响。尤其是,如果大中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比较高,而小型银行比较低,而其贷款利率高,“余额宝们”可以与村镇银行和小型银行合作。应看到,征收存款准备金是央行对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和控制的需要。因此,其范围和口径要根据资金的性质是否是存款来确定。而对于“余额宝们”与银行签订的同业存款,在当前形势下并不具备征收存款准备金的条件。

其一,当前高存款准备金率是高外汇占款带来的。2002-2012年,我国外汇储备不断增加,导致外汇占款不断增加,市场货币流通量增加,为了防止通货膨胀,央行持续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最近两年,虽然外汇储备也在增加,但资金效率下降,物价涨幅也不明显,在保持存款准备金比率不变的情况下,甚至可以下调一些小型银行机构的准备金率,以增加其流动性,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可见,目前不具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环境。

其二,扩大存款准备金的缴纳口径实际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在存款准备金比率不变的情况下,交纳存款准备金口径范围扩大,实际上就是提高存款准备金比例,应慎重决策。是否扩大存款准备金的存款范围,要根据市场流动性来确定,而不是根据涉及事项的资金来确定。在存款增加的同时,存款准备金的绝对额在不断补交,只是比率没有提高。

从理论上来说,凡是吸收存款的金融机构,其存款口径都应该缴纳存款准备金,但以前没有缴纳的存款如同业存款等,今天突然缴纳,就意味着存款范围扩大,会影响市场流动性。对同业存款是否应该缴纳存款准备金,要判断当前市场的流动性总量是否过多,是否带来通货膨胀压力。目前市场流动性充足,在资金效率下降、物价没有上涨趋势下,扩大存款准备金口径范围会带来市场流动性紧缩,应慎重决策。

如果将同业存款看作一般存款,就不应该对同业本身再作区分。今天的同业和10年之间大不相同,体制也不同,区别对待就是政策不公。而且,同业存款应该是各类同业存款,而不只是针对“余额宝们”的同业存款,否则就会存在制度和政策套利漏洞,就会制造不公平的竞争和盈利环境。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