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吸金大战激烈 节日理财银行再胜“基宝宝”

吸金大战激烈 节日理财银行再胜“基宝宝”

中国证券报2014年05月30日08:15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多家基金公司推出微信提醒投资者在29日起暂停申购前尽快行动,多只互联网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在最后几天大幅提升,吸引了投资者的眼球。不过相比于银行理财的收益,互联网基金的努力仍然“稍逊一筹”。

互联网理财基金已经近60只。随着端午和月末的到来,“吸金大战”也愈发激烈。多家基金公司推出微信提醒投资者在29日起暂停申购前尽快行动,多只互联网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在最后几天大幅提升,吸引了投资者的眼球。不过相比于银行理财的收益,互联网基金的努力仍然“稍逊一筹”。

互联网基金释放收益

“端午小长假,理财去哪儿?”“闲钱早存一刻,'粽’享收益”……随着端午节的临近,同时恰逢5月末资金紧张,多家基金公司开始为自己的“宝宝”招揽生意。既然是互联网理财基金,自然是在互联网上“出招”,大部分基金采取微信推送的方式。广发基金为其钱袋子推送理财漫画《端午节,三天也要够痛快》,并以“'粽’里寻她千百度”为口号,指出提前买“钱袋子”的收益相当多送粽子。鹏华基金则以“错过五一,还要错过端午吗?”的反问句,提醒基民在5月29日15点前购买,享受端午假期的收益机会。此外,华商、华夏、汇添富、银华等均制作了“节日理财提醒”。

从收益率上来看,互联网理财基金为了“吸金”,近期也开始释放收益。新浪基金数据显示,目前的58只“宝”类产品中,收益最高的是对接天添宝的中加货币A,其5月28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6.154%,相比于27日5.596%的7日年化收益,出现跃升。排名第二的是对接现金增利宝的国富日日收益货币A,其7日年化收益从25日的4.518%,上涨至5月27日的5.144%,再跃升至28日的5.926%。

基金研究人士认为,短期收益的大幅波动,可能不仅仅是因为月末资金面紧张,而是基金在结算日期上进行过调节,建议投资者不要根据短期冲高的业绩进行投资,还需看基金整体运营能力。一般来说,规模越大的基金,在协议存款、回购等品种的投资上议价能力更强,长期的收益更高。

节日理财银行系再胜“基宝宝”

相比于银行理财,互联网基金的收益释放似乎并不够。根据新浪财经汇总,5月29日,在售预期年化收益率在6.1%(含)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共计19款。其中收益率在7%(含)以上的有2款。分别为重庆三峡银行发行的“库区创收80号A款人民币理财产品(24个月)”和“库区创收80号B款人民币理财产品(24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均达到7%。

相比之下,互联网基金的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中,上6%的仅有1只,上5%的有10只,分别是天添宝、现金增利宝、壹钱包活钱宝、平安大华日增利货币、平安盈、泰达宏利货币、京东小金库、掌柜钱包、e通宝、百度百赚利滚利、中银活期宝。

银行还在依靠“最后一公里”抢夺互联网基金的蛋糕。昨日有媒体报道,杭州银行与易方达基金联手,即将推出“幸福添利”类余额宝业务。杭州银行卡客户如果开通“幸福添利”,不仅可以快速赎回货币基金,还可以实现余额理财,自动申购货币基金。此前工行、渤海银行均联合基金公司推出了类似业务。5月19日,中信银行推出的中信薪金煲,实现取现转账消费时均可自动发起赎回,据悉其首日吸金远超1亿元。(记者曹乘瑜)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