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中间价再走低 短期回归升值真没戏?

人民币中间价再走低 短期回归升值真没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29日17:4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近期的人民币贬值并非趋势性贬值,人民币仍有适度升值的空间。首先,境内外的利率决定了人民币仍是一种具有吸引力的货币;其次,人民币持续走软将会阻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其三,尽管人民币在近期不再是中美关系的热点话题,但人民币汇率持续走软可能会受到主要贸易伙伴的压力。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继28日人民币美元在即期市场大跌153个基点后,人民币对美元29日中间价再创年内新低,引发多家金融机构纷纷重新调整对年内人民币汇率的预期。

29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1705,较前一个交易日继续下滑。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走低同美元指数在国际市场的强势不无关系。

交通银行资深外汇分析师叶耀庭表示,随着欧洲央行下周利率决策会议逐渐临近,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将下调指标利率至零。上述预期导致美元指数于28日触及八周以来新高,人民币中间价相应承压下行。

在即期市场,近期企业分红购汇盘再度发力,吸引市场做多美元。汇率风险控制中心的分析师称,目前有相当数量的银行在进行购汇,使得人民币加快了贬值速度。并且,分红购汇的需求还未彻底结束,市场鲜见干预迹象,这意味着人民币仍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

速汇货币分析师濮周丹表示,鉴于人民币即期汇价已逼近6.25整数关口,后市或将“惯性”走软。短期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支撑位于6.2750附近,阻力位于6.2250。

2月以来,人民币一改单边上涨走势,持续贬值近4个月。国际清算银行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已环比三连跌,并回到去年4月的水平。 

“单纯为了扶持出口或单纯出于市场行为,都不太可能演绎长达近4个月‘有节奏’的贬值。”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近期的走势是由各种因素叠加所致,如美元指数上涨以及月底前的购汇盘需求。”

与此同时,在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一年期报价约为6.2625,反映投资者预期一年后人民币中间价将贬值1.5%。

由于人民币不再显著单边升值,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发布最新报告将今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预测值从6.05下调至6.15,将2015年的汇价调整为6.10。

报告显示,人民币走势的转变主要受三重因素影响,包括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央行控制外汇储备的积累速度以及市场技术调整。在朱海斌看来,通过重新引入双向波动机制,央行能够打压投机性资本流入,支持出口,集中关注于国内的货币政策实施。

虽然,市场对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基本消退,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近期的人民币贬值并非趋势性贬值,人民币仍有适度升值的空间。首先,境内外的利率决定了人民币仍是一种具有吸引力的货币;其次,人民币持续走软将会阻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其三,尽管人民币在近期不再是中美关系的热点话题,但人民币汇率持续走软可能会受到主要贸易伙伴的压力。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29日在“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高峰论坛”期间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处于“三期(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旧经济刺激政策的副作用消化期)叠加”的阶段,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仍不明朗,人民币不太可能很快回到升值路径。”来自巴克莱资本的经济学家常健表示,“但央行也不会容忍单向贬值预期以及大规模的资本外流。”(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