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盘中逼近年内低点 短期仍有贬值压力

人民币盘中逼近年内低点 短期仍有贬值压力

中国证券报2014年05月29日09:1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继27日下跌近百基点后,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28日继续显著走贬,盘中一度逼近年内低点。考虑到稳增长措施初见成效、出口有望恢复正常增长等因素,人民币出现趋势性贬值的可能性较小。

继27日下跌近百基点后,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28日继续显著走贬,盘中一度逼近年内低点。与此同时,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暂时呈现窄幅震荡走势。市场人士表示,短期内即期市场人民币汇率仍面临一定贬值压力,但走势和运行空间则有待观察。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4年5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694,较27日微跌7基点。26日,该中间价曾以6.1699创下2013年9月9日以来的逾八个月新低。近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走势明显跟随国际市场美元指数。27日国际外汇市场上,由于美国最新经济数据意外强劲,而且市场对于欧洲央行下周可能放宽货币政策的预期依旧强烈,美元对多数货币走强,美元指数全天上涨0.10%。

境内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28日早盘低开35基点于6.2521,随后快速下跌至6.2639的日内低点,距离6.2676的年内低点不足40基点,之后逐渐回升,尾市收于6.2556,较上日收盘下跌70基点。交易员表示,早盘企业分红购汇盘再度发力,并吸引市场做多美元,但此后大行售汇以及客盘结汇增多,使得人民币跌幅有所收窄。而对于盘中出现的大行抛售美元,交易员称目前还难以判断是否出自监管层的反向干预。

昨日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美元/人民币1年期报价最新成交于6.2630,反映投资者预期一年后人民币中间价将贬值约1.5%,幅度较5月中旬有所扩大但仍属温和。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跨境资金流动缺乏方向,企业分红购汇对汇率的影响较为明显,从历史经验看,月底之前人民币可能会继续因此遭受打压,与此同时,美元近期持续上涨,也令人民币短期承压;不过,人民币会否由此再次开启新一轮阶段性贬值,可能需要继续观察中间价走势,以便从中寻找监管层的政策意向。而考虑到稳增长措施初见成效、出口有望恢复正常增长等因素,人民币出现趋势性贬值的可能性较小。(记者葛春晖)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