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即期汇价迫近年内低位 或含降准端倪

人民币即期汇价迫近年内低位 或含降准端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29日08: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业内有专家人士却推测到,人民币突然大幅下行背后或隐含央行降准端倪。央行6月份极有可能通过降准来舒缓短期流动性,而当前定向“放水”政策显然难以满足全局。

新华社记者王朝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截止28日收盘,人民币美元即期汇价报收6.2556,盘中一度走低153个基点至6. 2639,迫近年内6.2676的低位。

在经历两周沉闷行情后,本周人民币即期汇价开始逐步呈现弹性。与中间价保持微幅波动不同,即期汇价在周二即开始弹性十足,波幅空间加大且下行幅度明显。而上周、上上周人民币即期汇价周累计分别下行52个和54个基点。

多名交易员对近两日人民币即期汇价走势也难以做出判断,尤其对银行集中购汇时突然有美元大单抛售而感到困惑。然而,业内有专家人士却推测到,人民币突然大幅下行背后或隐含央行降准端倪,记者对此也颇有同感。

“近几日人民币的走势或许提供了一个观察央行动态的视角,”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推测到,“人民币连续走低或反映出后续降准预期的升温。”

可以看到,央行官网上27日公布了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讲话,他认为,中国经济正面临近年来少有的“错综复杂”局面,仍将继续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多位市场分析人士据此分析,官方此种表态意味着短期降准无望。

不过,考虑到中国银行间即将迎来流动性年中大考,加之今年叠加信托理财基金以及债务兑付高峰,分析认为,央行6月份极有可能通过降准来舒缓短期流动性,而当前定向“放水”政策显然难以满足全局。此前,早在2012年两会期间周小川已明确表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并不是表明货币政策是松或者是紧。因此,无论是在当前稳增长微刺激的背景下,还是在各行业整体短期流动性过紧的情况下,通过降准来舒缓年中流行性紧张,正是周小川所谓“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的体现,同时也并不存在货币是松是紧的论证,其仅仅是保持国内合理流动性的一种手段。

观察2012年两次降准时间节点,央行分别在2012年2月24日和5月18日各自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当年人民币汇价在两次降准前均出现突然走低迹象,随后一直保持弱势直到当年9月份。而今年以来,人民币汇价同样保持弱势,尤其是在经历5月中旬弱势沉闷行情后突然在本周大幅走低,预示着6月份开启降准窗口的概率较大。(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