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人民币跌势不断 离岸市场看空产品应运而生

人民币跌势不断 离岸市场看空产品应运而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28日22:3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随着投资者对人民币态度转淡,近期人民币汇率可能仍会延续弱势。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出现看淡人民币结构性存款产品,吸引未来看空人民币的投资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投资者对人民币态度转淡,近期人民币汇率可能仍会延续弱势。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出现看淡人民币结构性存款产品,吸引未来看空人民币的投资者。与此同时,香港多家银行纷纷推出人民币定存优惠利率,以吸收人民币资金。

人民币汇率自今年2月大幅下挫三个月后,本月大部分时间保持窄幅震荡。但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重拾跌势。

在岸即期汇率贬值引导下,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连续两个交易日大跌超过100个基点。28日,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最低触及6.2702,创下4月30日以来的低位,并逼近年内低点6.2719。而今年1月,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由6.07上方一路狂升至纪录高点6.016。

对于未来人民币走势,临近年中,美元买盘需求增多带动人民币走低,近期人民币可能仍会延续弱势,并可能突破年内低点。

1年期美元/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最新报6.2620/6.2640,表明市场预计未来一年人民币将下跌0.1%。

有分析认为,中国央行引导了今年以来人民币的贬值,目的在于把押注人民币升值的投机者挤走,同时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面临不确定性,投资者对人民币态度转淡。

在此背景下,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出现看淡人民币结构性存款产品,吸引未来看空人民币的投资者。

中银香港上周推出了人民币结构性产品,若9个月内人民币汇率下降1.7%左右,投资者将获得5%年化收益率。

恒生银行也推出了名为“汇率挂钩资本保护投资存款”产品,如果投资者5月27日存入,人民币兑美元到2015年2月12日跌至6.4180,就可获得5%年化收益。但如果人民币汇率到不了触发水准,投资者只能获得0.1%年化收益,远低于其它期权式人民币存款产品,市场上此类产品利率要高于3%。

据业内人士介绍,以前也有过看淡某些货币结构性存款产品,但没有针对人民币的。对于这些看淡人民币的产品,有望吸引将投资组合分散化,同时管理汇率风险的客户。

市场人士称,除中银香港和恒生银行推出的看淡人民币结构存款外,其他一些银行也为其私人银行客户度身打造了看淡人民币产品。

此外,中银人寿为应对人民币汇率波动,于5月12日推出最低人民币兑换率保证安排,让客户免受人民币短期波动影响。

此项安排规定,只要客户购买人民币保险产品,并以港元资金兑换以缴付首次保费,在保单发出后一个月内,如人民币下跌,中银人寿则以期内最低人民币兑换率,计算与客户当初购入保单时的兑换率差价,作出最多300基点的补贴,但最低兑换率保证,只适用于缴付等值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
保费总额。若缴付等值30万以上及10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保费总额,客户只能享有1个月内的平均人民币兑换率保证,补贴兑换差价也以300基点为上限,上述兑换优惠推广至6月7日止。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几个月,香港银行业对人民币存款的争夺加剧,多家大行推出的人民币定存利率都超过3%。

建银亚洲、汇丰、永亨、星展、渣打等多家香港银行近期都推出了六个月以内的人民币短期定存优惠。比如,永亨银行推出了两个月定期存款年化利率最高3.6%以及24个月定期存款年化利率最高3.3%的优惠措施;汇丰银行也推出了1个月、年化收益率3.8%的揽储活动。

交银香港27日推出了3.35%的人民币定存计划,6个月及9个月定存利率皆为市场最高。此前,交银香港还推出1年期利率为3.8%的人民币存款证。

另外,星展香港6个月人民币定存利率虽为3.18%,但可获价值最多1800元礼券。

截至今年3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已从2010年7月份的1040亿元,增加至9450亿元。人民币存款占到香港银行存款总量的12.6%。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