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中金所董事长:推进汇率衍生品上市

中金所董事长:推进汇率衍生品上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28日16:0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张慎峰说,中金所完善利率、汇率、权益类三大产品线,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基础性衍生工具。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张慎峰27日在上海说,中金所将会继续推出股指期货及国债期货期权产品,同时开发外汇期货相关衍生品,完善利率、汇率、权益类三大产品线,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基础性衍生工具。

张慎峰在金融期货期权改革与发展论坛上表示,在国际市场上,期货期权是成熟、风险可控的衍生工具,金融衍生品的重要功能是发现价格,及提供跨期避险的工具。从国内情况来看,2010年股指期货上市以来,现货市场的大幅波动状况明显改善,市场功能显现。

张慎峰说,相对于投资者巨大的需求,目前国内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产品太少、上市太慢、功能太小,解决问题的关键只能靠发展,未来中金所一是要尽快完善股指类期货期权相关产品,推出上证50、中证500以及未来的板块指数期货,同时研发期权相关产品,使投资者实现垂直的、立体的避险。

二是完善利率类衍生品,目前除了5年期国债期货外,中金所储备了十年期国债期货及三年期国债期货,并研发了短期的利率期货产品,不同期限的利率期货产品上市,有助于形成基于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三是推进汇率衍生品上市,从交叉汇率到直接汇率产品,满足投资者在更为波动的汇率环境中避险的需求。

目前,中金所已开发了基于期权的波动率指数产品。“目前投资者使用的GDP、CPI等都是滞后指标,只有市场波动率指数是先行的指标,这一指数对宏观经济的调控、投资者情绪的衡量都将是重要的指标。”张慎峰说。(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