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逾3000种信用卡同质竞争 实际门类不超20种

逾3000种信用卡同质竞争 实际门类不超20种

证券日报2014年05月27日09:06分类:投资理财

信用卡诞生十余年来,在经历了人们的怀疑、用用看种种态度之后,数量和种类火速攀升,如今已可以在多家银行的年报中可以看到其贡献率。

然而,这远远不够。

2013年,全国共发生银行卡业务475.96亿笔,金额423.36万亿元,其中,消费129.71亿笔,金额31.8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98%和52.85%。30万亿元的消费体量,无疑是信用卡意图争夺的主战场。截至2013年年末,信用卡累计发卡3.91亿张,授信总额为4.57万亿元,同比增长31.17%;信用卡期末应偿贷总额为1.84万亿元,同比增长61.8%。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3.91亿张信用卡当中,涉及种类有逾3000种。如此种类繁多的信用卡,却面临同质化的窘境,商旅航空卡、购物卡、车贷卡、助学卡,等。

“目前,各行信用卡中心刷卡促销活动层出不穷,各行刷卡促销活动同质化竞争目趋激烈。一味地以‘拼奖励大小、拼服务高低’来提高持卡人刷卡活动报名参与率的空间越来越小”,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称。

3000种信用卡

是雷同不是巧合

记者登录各家银行的信用卡网站,工、农、中、建四大行平均发卡种类为200种,其中建行发卡种类最多,达到240种,工行为220种。股份制银行中,信用卡种类较多的为光大银行,包括区域联名卡在内大概有200多种,较少的银行也有六七十种。如此算来,12家股份制银行也有千款信用卡的种类。

小银行当中,根据融360网站数据统计,上海银行此类发行量较多的城商行可以达到近60种,包商银行有25种,种类较少的银行也有不到10种。如此推算,已发行信用卡的70家城商行和农商行中,总计亦能有上千种的规模。

如此算来,3000多种信用卡仅仅是保守估计的数字。

但是看似种类繁多的信用卡,却未逃脱同质化的定位。

记者登录各家信用卡网站,商旅类、购物类、餐饮类、助学类等信用卡类别是各家银行普遍有的种类,但是各银行产品合计的种类不超过20种,刷卡促销活动也基本上是大家手中共同的牌。

无论如何,让卡片“更频繁的被使用”是银行唯一的目标。然而在竞争中如何取胜,就成为难题。

首选是在跟商户的合作中,基本上银行间还是打价格战,并没有太多特色业务。

“一些大的公司,比如航空公司,就有会选择几家银行进行合作。合作的几家银行之间的竞争,只能是优惠力度的竞争,看哪家银行能补贴商户和客户更多”,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称。

而在争夺客户方面,参与度低也成为问题。

有信用卡方面的专家指出,信用卡刷卡促销活动报名比率为50-60%时,即为达标比率。但在现实情况下,由于多种原因,各行信用卡刷卡促销活动的报名率远远不能达到报名达标率的水平。

“目前,各行信用卡中心刷卡促销活动层出不穷,各行刷卡促销活动同质化竞争目趋激烈。一味地以‘拼奖励大小、拼服务高低’来提高持卡人刷卡活动报名参与率的空间越来越小”,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称。

“我们的思路是让信用卡刷卡促销活动与日常生活高度黏合,比如我们推出的‘光大10元惠’活动包括了美食、电影、洗车、购物,这对大部分持卡人而言,都是日常需求的,隔三差五就能用得上。 目前看来,持卡人报名参与比率较高”,该工作人员称。

此外,民生银行也在其年报中提到,在市场营销方面,该信用卡中心通过《北京遇上西雅图》与电影界再次成功跨界营销。

信用卡

充当业绩黑马

各家上市银行财务报表中的中间业务收入一栏,几乎同时提到了由信用卡大幅带动的手续费收入。

从年报数据来看,工行2013年信用卡总发卡量突破8800万张,消费额超过1.61万亿元,继续保持发卡量和消费额亚太双第一的市场地位。建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5201万张,贷款余额增幅为50.99%;招商银行累计发卡量为5121万张,交行在册卡量达到3020万张;中信银行和光大银行发卡量也突破2000万,分别发卡2078万张和2001万张。

从信用卡带动中间业务的成绩单来看,效果也十分显著。建行称,去年银行卡手续费收入257.83亿元,增幅为28.04%。其中,信用卡收入增速近50%,主要是抓住个人客户消费升级和支付方式变化的机遇,积极拓展优质客户及推出多项创新产品所致。交行去年全年累计消费额达人民币7912亿元,较2012年增长44.9%;集团信用卡透支余额达人民币1639.69亿元,较2013年年初增长37.5%。

光大银行称,由于信用卡业务收入增长,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加37.24亿元,增长110.83%。

民生银行去年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到1740.16万张,报告期新增发卡量278.1万张;实现交易额5826.15亿元,同比增长98.32%;应收账款余额1132.98亿元,比上年末增长70.87%;手续费及佣金收入81.41亿元,同比增长64.64%。(记者曹蓓)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