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盘点自贸区七大金改细则 分账核算是核心

盘点自贸区七大金改细则 分账核算是核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23日15: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央行支持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的七项细则全部出齐,包括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反洗钱和反恐融资、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外汇管理以及分账核算体系等。其中,分账核算体系被认为是上海自贸区金融政策的核心,也是最具含金量的金改细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5月22日,随着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实施和审慎管理细则发布,被视为央行支持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政策中最核心的细则落地。至此,央行支持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的七项细则全部出齐。同时,这也标志着“央行三十条”中创新有利于风险管理账户体系的政策框架已经成型。

2013年12月,央行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之后,央行上海总部先后发布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反洗钱和反恐融资、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外汇管理以及分账核算体系项实施细则。其中,分账核算体系被认为是上海自贸区金融政策的核心,也是最具含金量的金改细则。

1、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

2014年2月18日,《关于上海市支付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的实施意见》发布。

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是指支付机构依托互联网,为境内外收付款人之间真实交易需要转移人民币资金提供的支付服务。上海市注册成立的支付机构以及外地支付机构在自贸区设立的分公司,凡取得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均可从事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

央行上海总部就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答记者问

海外网购能用人民币 跨境支付如何影响生活?

中行启动自贸区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业务

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开启

换个视角看自贸区细则 跨境支付三个问号

外资行启动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支付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