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前海金融创新谋二次提速 企业赴港发债启动

前海金融创新谋二次提速 企业赴港发债启动

上海证券报2014年05月23日08:32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国家发改委批准深圳前海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公司可在香港发行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债券,用于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类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跨境贷可以区外使用”、“前海企业赴港发点心债正式启动”、“金融与产业嫁接后也能享受税收优惠”,起步最早的改革创新试验区之一的前海近期动作连连,金融创新谋二次提速。

跨境贷款可在前海之外使用

前海22条先行先试政策已获批近两年,目前这批政策大部分已经落地。但是,一些政策的实际落地情况却并没有预期的乐观。其中,前海作为最早试点人民币跨境贷款的试验区,去年一整年跨境贷备案金额超过百亿元,但实际用款率只有26.5%,大部分只是签了协议并未真正放款或用款。

据了解,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实际用款率之所以非常之低,是因为外界认为跨境贷资金只能用于企业在前海区内的开发建设,使用渠道非常有限。对此,前海对人民币跨境贷款政策的内涵和外延进行了新的解读。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李强近日在香港举行的前海最新发展及机遇研讨会上表示,注册在前海的企业申请跨境贷款后,只要利于企业的发展,在前海之外的地方也可使用。“'前海企业发展’的内涵很大。只要利于前海这一企业发展的都可以,这也意味着实际跨境贷是可以用出前海的,比如这家前海的公司在前海之外的地方开公司也可以用。”

使用渠道的进一步明确大大扫除了企业的顾虑,据了解到,今年前海的跨境人民币贷款发展迅猛,新增跨境贷的备案数额和实际发放总额均已超去年全年。而去年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规模为120亿元。

前海企业赴港发债启动

支持在前海注册、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国务院批准的额度范围内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是国家赋予前海在金融领域先行先试的重要内容。近日,国家发改委批准深圳前海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公司可在香港发行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债券,用于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类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这是注册在前海合作区内的第一家获批准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企业,也为今后在前海注册、符合条件的其他企业赴港发债打开了一条通道。

另外,据李强透露,前海正在向中央申请的“对区内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范围有可能再扩大。为了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有关方面正在研究将覆盖对象由区内企业扩大到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

金融企业也有望享受超优惠税率

4月中旬,深圳地税局披露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前海区内的物流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四大类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据了解,为了保持对金融类企业的吸引力,深圳正在积极研究让金融类企业也能享受税收优惠的办法。

目前,已有6000多家企业落户前海,其中,六成是金融类企业,包括银行、证券、保险、PE、VC、公募基金以及互联网金融等,但“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的名单里没有金融业,让相关企业大失所望。据了解,深圳市已在积极研究对策,保持前海对金融类企业的吸引力。

据知情人士透露,其中一种方案可能是,通过创新绕开金融业不能享受金融业不在优惠目录内的不足,通过与能享受税收优惠的产业融合,如通过发展互联网金融、物流金融等,让金融业也能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