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港交所未来3至5年将发展更多离岸人民币产品

港交所未来3至5年将发展更多离岸人民币产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22日16:1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22日表示,随着沪港通落实,市场对人民币及相关产品的需求将逐渐增加。未来3至5年,港交所将发展更多离岸人民币产品,为内地提供海外产品平台。希望香港未来在产品上发展,包括人民币期货及债券期货等,将国际的流通量转移至在岸市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22日表示,未来3至5年,港交所将发展更多离岸人民币产品,为内地提供海外产品平台。希望两地的固定收益及货币市场能够互联互通。

港交所于5月22日在香港主办人民币定息及货币产品论坛。李小加出席论坛时表示,随着沪港通落实,两地股市可以互联互通后,市场对人民币及相关产品的需求也将逐渐增加。港交所在固定收益产品发展上,将按3个阶段进行。首阶段做好前期基建工作,第二阶段发展不同产品,最后阶段加强两地互联互通买卖产品。

李小加表示,首阶段的前期基建工作,包括建立场外衍生工具结算所和人证港币交易通(TSF)等。而港交所近期亦不断发展相关的商品,包括股票、 RQFII、人民币商品及期货等。 

他指出,第二阶段要建立不同类型的产品,希望未来3至5年能继续推出固定收益、货币及商品等产品,为内地提供海外产品的平台。最后,希望两地的固定收益及货币市场能够互联互通。可以做到香港与内地投资者互联互通买卖产品。

李小加解释称,目前香港商品产品数量较少,但内地对商品及固定收益产品的对冲需求较大,由于交易只集中在岸市场,希望香港未来在产品上发展,包括人民币期货及债券期货等,将国际的流通量转移至在岸市场。

另外,李小加表示,港交所目前正在研究沪港通的汇率定价,将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负责,初步汇率定价为每日一至两次,希望未来以实时汇率作为交易。港交所正为沪港通进行前期工作,仍有很多细节有待厘清,包括税制及交易托管问题。

李小加还指出,沪港通详情公布后,已向数百家券商及投资者推广,初步整体反应积极,未有提出重大的问题。

他表示,证券业界主要关注内地股票的税收问题,而证监会正与税务部门就有关问题沟通。

李小加期望,沪港通的额度最终可以取消。

当天出席论坛的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兼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主管冯孝忠表示,相信未来沪港通的限制会逐步放松,期望未来可以让香港投资者投资上海挂牌的债券及债券基金。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