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企业钱紧声声急 二季度社会融资总量或收缩

企业钱紧声声急 二季度社会融资总量或收缩

中国证券报2014年05月22日09: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对影子银行、同业业务、融资平台等方面监管强化或导致部分资金从实体经济回流银行间市场,二季度社会融资总量可能会有所收缩,结构性融资困局短期难改观。但从长期看,资金将流向实体经济,资金成本也将下降,这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

企业钱紧“声声急” 结构性融资困局待解

分析人士认为二季度社会融资总量可能收缩

近来,部分行业企业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的消息时有传出。除了产能过剩、经济增速下滑等大背景,银行出于贷款安全的考虑主动收紧信贷政策也是重要原因。分析人士认为,对影子银行、同业业务、融资平台等方面监管强化或导致部分资金从实体经济回流银行间市场,二季度社会融资总量可能会有所收缩,结构性融资困局短期难改观。但从长期看,资金将流向实体经济,资金成本也将下降,这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

去产能行业资金链紧绷      

在调结构、促转型的大背景下,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资金链紧绷压力较大。分析人士认为,钢铁、煤炭等行业自身存在去产能的因素,银行信贷收紧符合宏观调控的大方向,这些领域企业要解决资金问题恐怕还要更多从提高竞争力、挖掘自身潜力等“内功”着手。

“银行抽贷以及贷款利率提升,已使部分钢铁企业资金链面临风险。”全国中小冶金企业商会名誉会长赵喜子近日表示,今年起银行对钢铁生产企业抽贷,部分银行已经抽贷10%,同时贷款利率也在提升,使钢铁生产企业一季度财务费用迅速攀升。

银行信贷政策收紧对于产能严重过剩、经济效益大幅下滑的钢铁行业而言不是一个好消息。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一季度,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688.87亿元,同比下降0.79%;实现利税146.47亿元,同比下降32.46%;实现利润-23.29亿元,同比减少56.04亿元,由盈变亏。累计亏损面45.45%,同比增加14.77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为-0.27%,同比下降0.6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企业财务费用同比增长22.17%,而2013年同比下降2.99%。

中钢协表示,随着国家加大节能减排、治理大气污染的力度,资源、能源、环境及交通运输价格、财税改革加快,将进一步推高企业生产成本,全行业高成本、低盈利状况短期内难以扭转。同时,企业普遍反映银行加大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控制,面临资金紧张、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煤炭行业也遇到类似问题。有企业人士表示,5000大卡动力煤每吨亏损10元,小型煤矿很多已经停产。为了获得银行贷款,有的企业还在硬扛,没有停产,但贷款成本明显上升。由于出现巨额亏损,有的企业已经不能进一步拿到银行贷款,资金链濒临断裂。

民生证券分析师陈亮认为,煤炭行业产能中长期过剩的预期并没有改变,去产能缓慢。受环保因素影响,东部地区的存量需求将逐渐被天然气、核能、水电、风电、光伏替代。发展特高压、西电东送,本质上不增加需求,只是把电煤需求从东部(缺煤地区)迁到西部(煤炭产地)。

此外,受银行收紧开发贷和购房者观望情绪加重等因素影响,房地产行业资金链断裂的事件陆续上演。近日,曾经的百强房企光耀地产传出深陷资金链危机,可能被其他企业收购;融创则已经宣布将收购绿城不超过30%股权。2013年年报中房企资金来源数据显示,去掉房企自筹资金外,外部资金来源中,销售回款和银行开发贷款占比超过90%,这与信贷政策密切相关。

分析人士认为,资金紧张在产业链上下游具有传导效应,因而不宜低估当前的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若这一情况继续延续或进一步加剧,不排除有些企业可能倒闭或出现局部危机。总体而言,经济增长并没有失速,因而系统性风险依然可控。具体到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企业间的并购重组在所难免,只有经历阵痛调整之后,行业发展才会更健康,融资难问题才具备彻底缓解的前提。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