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跨境人民币业务自贸区“扩围”

跨境人民币业务自贸区“扩围”

国际金融报2014年05月19日14: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今年2月人民币跨境使用细则推出后,各家银行陆续启动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让银行服务企业赴港借贷人民币“激增”。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7个多月来,每一步转变和成长都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5月14日,上海银监局发布自贸区银行监管新政,被认为是上海自贸区金融监管改革的实质性进展。

“到目前为止,自贸区金融的改革、创新以及金融开放都在稳步推进。但这是个‘连续剧’,还没有完。”如何检验上海自贸区成立7个月来的成效?5月14日,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用自贸区“第二季”来形容即将起航的新改革。

5月12日和13日,在中国银监会的协助下,本报对自贸区进行了深入采访调查,旨在向读者展示上海自贸区7个月来的成效,并对新政逐一作解。本期推出的系列报道即为调查的文字呈现。

近日,银监会组织考察多家银行的上海自贸区分行。随着多家银行自贸区分行获批开展人民币境外借款业务,自贸试验区企业对境外人民币资金使用需求集中释放,使得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速度加快,今年以来境内外人民币贷款利差正在缩小。未来随着人民币使用的扩大,在世界各地形成多个人民币国际市场,这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方向。

“一个国家想要成为经济大国,它的货币也应该被更多的人愿意接受。”在德意志银行环球贸易融资部人民币支付产品管理亚太区总裁吴文杰看来,中国人离“中国梦”越来越近了。

“很高兴看到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从试点到全面开放,欧洲也要设立人民币的清算中心,这一进展对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方面的使用有很大的益处。”吴文杰兴奋地告诉记者。

让吴文杰更加高兴的是,今年2月21日,央行在上海自贸区发布的关于扩大人民币跨境业务通知中,人民币跨境借款、人民币双向资金池等细则落地,让银行实际开办人民币跨境业务着实又“进了一大步”。

5月13日,记者跟随中国银监会组织的媒体走访团深入上海自贸区实地采访。记者获悉,截至今年4月,自贸试验区已经发生跨境人民币境外借款26笔,共计45亿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参与银行已有12家,共收支46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额逾460亿元。

作为全国金融改革的“试验田”,28平方公里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自贸区”)承载着太重的“担子”。“3个月太长,只争朝夕”——如今近3个月的时间过去了,人民币境外借款业务开展近况如何?业务实际开展过程中又存在哪些创新案例?外资银行是否乘上自贸区“东风”?自贸区账户体系又何时能够落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