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纠结“降准说” 机构期盼刺激政策加码

纠结“降准说” 机构期盼刺激政策加码

中国证券报2014年05月19日09:1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依据当前经济形势,即使不降准,未来一段时间诸如“定向降准”、资本市场税收优惠等刺激政策料持续推出。

“尽管上周央行行长周小川表态‘不会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仍在圈内弥漫。”基金经理于新(化名)说,从当前各种经济指标看,经济增速仍在下行,因此,市场对降准的预期短期内不会消除。“身边一些基金经理甚至预测降准时间在6月底。”

包括于新在内的不少机构人士认为,依据当前经济形势,即使不降准,未来一段时间诸如“定向降准”、资本市场税收优惠等刺激政策料持续推出。

虚晃一枪?

本周一开始,煤炭板块集体上涨,相关资源股同时异动。它们的表现引起机构人士高度关注。

“‘煤飞色舞’行情真的又来了吗?”上海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刘阳(化名)有些纳闷:“我看主要是游资在推动,少量私募在参与,公募并没有动。这种炒作有点‘无厘头’,真正的拐点还没有到来。”刘阳说,新“国九条”发布基本确定了2000点的政策底,市场整体向下的空间小于向上的空间,而资源类周期股又调整了这么长时间,确实需要重新认识一番。

刘阳曾经是某券商煤炭行业资深研究员,根据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他确信当前各项条件不支持周期股反弹,此次反弹是市场博弈的结果。

“经济增速继续下行是大概率事件。”刘阳说,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跌至2009年4月以来最低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9%,增速继续回落。前四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7.3%,这一增幅较前三个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6.4%,增速比1至3月回落0.4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已连续3个月回落。“关键经济指标都在回落。”刘阳认为,二季度经济可能变化不大。

与刘阳观点相同的基金经理不在少数。于新认为,宏观经济继续探底,经济增速可能在三季度见底回升。

期待刺激政策加码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预判下,不少机构人士认为,要实现全年经济目标,不论从时间还是经济指标看,刺激政策加码毫无悬念。

即使不降准,类似于此前针对农村金融的“定向降准”措施也有望推出。是否降准6月底可能就会有答案。(记者倪铭娅 顾鑫)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