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自贸区跨境人民币业务使离在岸贷款利差缩小

自贸区跨境人民币业务使离在岸贷款利差缩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16日22: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海自贸区一系列金融开放政策有力助推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人民币回流渠道进一步拓宽,进而推动人民币离、在岸贷款利差缩小。

新华社记者姚玉洁 徐润南 吕冬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浦发银行16日推出跨境人民币业务暨上海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包括为区内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股权投资并购基金、融资租赁、海外客户及跨境支付机构5大行业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这是上海自贸区跨境人民币业务突飞猛进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上海自贸区一系列金融开放政策有力助推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人民币回流渠道进一步拓宽,进而推动人民币离、在岸贷款利差缩小。

随着中国“一行三会”出台的51项自贸区金融细则渐次落地,人民币境外借款、人民币跨境双向资金池、人民币跨境并购贷款等新型业务有序开展,上海自贸区跨境人民币业务增势迅猛。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财政和金融局长张红透露,从自贸区挂牌到今年4月,区内企业累计实现人民币境外借款26笔,总额达45亿元;共有12家企业参与人民币跨境双向资金池业务试点,累计金额达46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达到426亿元,同比增长90%。

今年2月央行出台“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细则”后,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迅速开闸,并带动境内外人民币贷款利差缩小。据业内人士透露,最近半年,包括香港在内的境外市场,人民币贷款利率不断上涨,达到4.5%左右,而自贸区正式挂牌前,这一利率水平仅在3%左右。

“过去由于人民币回流渠道较窄,境外人民币资金使用需求有限,所以境外市场人民币资金利率很低。上海自贸区挂牌后,人民币回流速度加快,人民币使用渠道增加使得境外人民币资金价格上涨。”浦发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行长王新浩说。

在目前境外资金成本较低的情况下,人民币跨境借款有效降低了自贸区内企业的融资成本,缓解困扰诸多中国企业的“钱紧”“钱贵”问题。据部分试点企业测算,每1亿元人民币境外借款,可以帮助企业节省融资成本100多万元。

而对于跨国企业来说,上海自贸区开展的人民币跨境双向资金池业务,实现了企业境内人民币资金池与境外人民币资金池的双向流通,大大提高了跨国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上海伊藤忠商事有限公司是首批在上海自贸区开展人民币跨境双向资金池业务的外资企业之一。借助工商银行的全球现金管理平台,伊藤忠公司对其境外公司作零余额归集,首次归集金额为4000万元人民币。据企业测算,每亿元资金归集带来的财务效益接近50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自贸区首批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企业也在16日签约,这一政策打破了现行区分经常项下和资本项下的管理体制,方便跨国公司调配海内外资金、境外融资和意愿结汇。(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