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中国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格局及进展(4)

中国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格局及进展(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15日09:5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金融业进一步深化发展,金融混业趋势越发明显,金融控股集团快速发展,各类跨行业、跨市场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涌现。在这种背景下,当前金融分业监管格局下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与挑战。

四、人民银行下一步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重点

朋友们,上面我已经从中国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格局的形成、近几年的工作进展及金融混业发展带来的挑战进行了梳理分析,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在金融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大框架下,在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领域的信息共享、业务交流、联合检查等方面开展监管合作,初期可选择金融消费者教育等操作可行性较高的工作领域共同发布指导性意见或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

二是深入研究,继续完善相关制度建设。我们将适时修订《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管理办法》,完善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的标准、程序等内容,进一步理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与各业务条线的分工与合作。推动《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评估办法》、《进一步加强金融机构金融消费者教育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出台,为相关工作开展奠定制度基础。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工作。要进一步规范监督检查流程,确保监督检查工作规范化、透明化、标准化、程序化。2014年我局将联合多部门重点围绕银行卡等热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依法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并尝试多种检查结果披露方式。同时,继续研究探索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评估及典型案例通报等工作。

四是加强协调,逐步健全投诉受理处理机制。确保 2014 年上半年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信息系统上线试运行,加快推进12363电话在全国范围铺开与“www.12363.org”网络平台建设,逐步建成以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信息管理系统为主干、12363电话和网络平台为两翼的咨询投诉处理体系。完善对金融消费纠纷投诉公开披露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并适时选择2-3 个省份试点建立省级金融消费纠纷第三方解决机制。

五是多措并举,提高金融消费者教育的有效性。在与“三会”加强沟通的基础上,推动出台“中国金融教育国家战略”,研究将金融消费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可行性方案。集约资源,高效开展金融消费者教育活动,系统筹划9月“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进一步提高有关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推动建设消费者金融知识素养调查的长效机制,提高金融消费者教育的有效性。

六是继续深化普惠金融的相关研究。关注普惠金融发展的最新进展,配合相关部门推进中国普惠金融发展的各项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积极研究建立中国普惠金融的指标体系,并提出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建设性意见。

谢谢大家。

(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