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是否被低估市场说了算

人民币汇率是否被低估市场说了算

中国产经新闻报2014年05月15日20: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因为美国施压人民币升值的一个重要依据是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与经济总量之比“超标”,但时至今日,中国经常项目顺差早已在2%的国际公认贸易平衡区间之内。

作者:张萧然

6.1653,这是5月14日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显示的人民币中间报价,较上个发布日6.1636贬值17个基点,再次刷新近8个月低点。

自今年2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一改去年双向波动态势,呈现延续贬值趋势。据统计,截至目前,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已贬值3.4%,甚至超越了去年全年的涨幅,去年全年的升值幅度是2.91%。

人民币汇率贬值,机构持汇、够汇意愿有所增强,但市场普遍认为,从短期来看,伴随美元升势渐歇,人民币汇率或呈弱势震荡走势;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不存在继续大幅贬值空间,预计未来仍呈双向波动走势。

面对人民币汇率贬值,市场积极应对,但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则有人坐不住了。

在当地时间5月9日,预定访华的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公开表示,在访华期间将向中国高层施压,要求中国允许市场在决定人民币汇率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他还宣称,近几个月中国的汇率改革“有所倒退”,最近这段时间的人民币贬值令美方担忧。

5月13日,雅各布·卢到访北京,会见中方领导人。当日,美国高级财政部官员在会谈后声称,美方提出了对人民币贬值和汇率干预缺乏透明度的关切。

“人民币汇率被低估”无疑是老调重弹,随着美国贸易逆差时代的来临就一直尘嚣其上。今年4月,美国财政部公布了呈交美国国会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虽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仍批评中国官方对外汇市场的干预程度。

虽然美国有关人士谈起此问题依然是兴致勃勃,但对于这些指责,中国民众却早已司空见惯,甚至提不起精神去反驳。

不要说是中国民众,美国最具权威的国际经济研究机构彼得森研究所经济学家阿温得·萨博拉米尼安表示,该研究所一向持人民币被高度低估观点、其研究成果一直被美国国会引用作为向中国施压的佐证,就率先改口,在研究世界银行公布的购买力平价口径的全球价格水平数据之后得出“人民币已经不再处于低估状态”的结论。

因为美国施压人民币升值的一个重要依据是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与经济总量之比“超标”,但时至今日,中国经常项目顺差早已在2%的国际公认贸易平衡区间之内。

此外,本届中国政府在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今年以来,央行相关领导已在多种场合和多个文件中强调“央行将退出常态式干预,加强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正朝着市场化方向大步迈进,在今年3月,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目前的1%扩大至2%。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才是真正的市场行为,应是各方所乐见的。美方希望看到人民币只升不贬既不现实,更不符合市场规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人民币汇率下行是在外部环境、资本流动变化和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等因素影响下的调整。“中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更多地尊重市场主导地位和发挥市场作用,尽可能减少人为干涉。”

无论雅各布·卢出于何种目的又老调重弹,我们只想说,人民币汇率是否被低估,市场说了算。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