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一季度中行跨境人民币指数升47% 创历史新高

一季度中行跨境人民币指数升47% 创历史新高

中国证券网2014年05月14日11:2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一季度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上升至278点历史新高,人民币在“出、转、回”三个环节的使用活跃度进一步提升,并且人民币跨境流出大于跨境回流,资金保持净流出态势,在境外的使用水平进一步提升。

新华社记者苏雪燕 吴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14日发布的2014年一季度跨境人民币指数(CRI)显示,一季度中国银行CRI指数上升至278点历史新高,较2013年四季度上升22%,较2013年同期上升47%。

中行表示,从本季度跨境人民币发展情况看,人民币在“出、转、回”三个环节的使用活跃度进一步提升,并且人民币跨境流出大于跨境回流,资金保持净流出态势,在境外的使用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在跨境及境外交易的活跃度保持快速上升态势,有力支持了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中行称,数据显示,境外保持了对人民币的积极需求。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2013年末的6.0539下跌至2014年3月31日的6.2180,贬值2.64%,但进口支付及对外投资等项目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继续上升,离岸人民币市场不断发展,人民币在境外的外汇交易、债券发行、支付结算、贸易融资等方面的使用活跃度整体提升。

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是中行独立编制的,反映人民币在跨境及境外交易使用的活跃程度、从侧面体现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状况的指数。

2014年第一季度,中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49万亿元,同比增长71%。中行在澳大利亚成功发行“大洋债”、在卢森堡发行“申根债”,分别开创两国市场上人民币债券发行先河;向法兰克福分行增资10亿元人民币,成为欧元中资银行获得的最大一笔人民币增资。(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