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理财是为了过好自己的小日子

理财是为了过好自己的小日子

她理财网2014年05月14日11:13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理财的目的是什么?在理财之前你确定自己的理财目标了吗?只有确定了目标,才能更有计划的向目标迈进。无论你的理财目的是什么,你都要始终牢记它,它将是你理财的指路明灯,你只有知道了你理财的目的是什么才能在众多理财方式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作者:我爱吃柚子

最近有个闺蜜问我:“你一直说理财应该贯穿生活的全过程,可是理财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

是啊,生活中有很多人貌似每天都在“理财”,忙着看盘,忙着对比基金万份收益和七日年化收益率,发了工资便第一时间把它们存入银行,好让它们快点儿“生宝宝”……

可是,“理财”真的应该是这样子的吗?

以上列举的种种行为,可以算是理财的具体做法,但是,在进行以上操作之前,你首先要问自己两个问题:

1、我为什么要理财?

2、我想通过理财得到多少收益?(我能承受的风险是多少?)

首先你要明白“自己为什么要理财?”对于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答案,例如:广义的: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为了早日实现财富自由,为了让自己快乐等等……狭义的:为了经济独立,为了赡养父母,为了给子女准备教育资金等等……

无论你的理财目的是什么,你都要始终牢记它,它将是你理财的指路明灯,你只有知道了你理财的目的是什么才能在众多理财方式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然后你要根据自己的年龄,家庭年收入,家庭年支出,综合竞争力等,评估一下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通常来说,高收益一定伴随着高风险,相反,风险较低的理财方式(产品)其理财收益也较低。

在选择具体理财产品时,一定要仔细了解产品信息,阅读产品说明书。

就拿大家比较看好的“银行理财”产品来说吧,现在各大银行都推出了很多“银行理财”产品,而且基本上年化收益率都相当可观,最吸引我们的是它们所宣称的投资风险都非常小,可事实真的如此吗?

相信大家对“宝宝类”的理财产品非常熟悉,无论是“余额宝”“现金宝”还是“钱袋子”其本质都是货币基金,货币基金与股票基金、债券基金等同属于基金范畴,其优点在于:

1、投资起点低(一般1元即可投资);

2、资金使用灵活(支持快速赎回,到账时间短,没有申购赎回费);

3、风险低(基金性质决定了它的风险是最低的,虽各大基金公司都不做本金安全保证,但却极少发生亏损)。

相比之下,银行理财产品就不是这样了:

1、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起点普遍较高(一般为5万元起投);

2、资金占用周期较长,不可随时变现(在投资期内不可赎回);

3、风险高,银行理财产品一般都是非保本型产品,所以在投资过程中,投资者一般需要承受包括:汇率风险,信息传递风险,不可抗力风险等在内的诸多风险,一旦风险超出可控范围将会使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遭受巨大损失,且由于投资者在投资前都签署了风险提示书,想要维权就更是难上加难了。

而且现在有些银行或基金公司,会将一款收益高但风险高的混合基金包装成为收益高但风险低的货币基金,对于这个现象一般情况下是很难鉴别的,对此我只想说:“大家在选择基金或银行理财产品时不可过分迷恋高收益!”

说这些并不是想说明货币基金有多“好”和银行理财产品有多“不好”,只是想提醒大家在选择理财方式和产品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在众多理财方式和产品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不可人云亦云,勿以风险低而过度投资,勿以风险高而敬而远之。

只有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的对资产进行多元化管理才是最好的!

对于柚子来说,理财的目的很简单,仅仅只是为了过好自己的小日子而已。

能够知道钱什么时候会来,能来多少,知道钱什么时候会走,会花多少,知道想给父母买件儿“大礼”需要攒多少钱,知道自己每天虽然忙,但很快乐就足够了。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