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朱光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反映了市场需求

朱光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反映了市场需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14日08:2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中国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决心坚定不移,方向也是明确的,人民币汇率在上下各2%的区间内双向波动反映了市场需求。

新华社记者刘华 侯丽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13日表示,中国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决心坚定不移,方向也是明确的,人民币汇率在上下各2%的区间内双向波动反映了市场需求。

朱光耀是在就美国财长雅各布·卢访华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雅各布·卢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访华,主要目的是为中美第六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作准备。

朱光耀表示,在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中美双方保持着很好的沟通,对彼此政策走向“非常了解”。他说,中美双方的经济团队就加强合作、扩大共同点、减少分歧有着广泛的议程,双方都向对方提出了自己的政策诉求。

“美方对中方提出的政策诉求之一,就是关于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问题。”他说,雅各布·卢在访华期间向中方表示,美方欢迎中方今年3月作出的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幅由1%扩大至2%的决定。“他的关注点是近期人民币汇率——按照美方的理解——是一个方向的,是下调的。”

朱光耀表示,中美双方在人民币汇率应保持双向浮动的问题上,意见是一致的。他说,如果人民币汇率只沿一个方向波动,只会为投机创造机会。

朱光耀说,中国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方向是明确的。同时,中方对美方的货币政策走势也非常关注。“中方关注的是,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后,美国启动常规的利率上升进程对美国和世界经济的影响。”据悉,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将在今年10月结束。

朱光耀说,中美两国经济紧密融合,两国经济关系对全球经济具有重要影响,如果中美保持强劲的经济增长,那么今年全球经济增长能够超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的3.6%的水平。(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