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需求旺盛 香港银行高息揽金

人民币需求旺盛 香港银行高息揽金

中国新闻网2014年05月14日08: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银行近月来不断调高人民币定存利率,多间龙头大行定存利率都超过3厘,高息吸纳存款。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存款利率,高于内地市场水平。

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不断发展,资金需求强。香港银行近月来不断调高人民币定存利率,多间龙头大行定存利率都超过3厘,高息吸纳存款。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存款利率,高于内地市场水平。

香港永亨银行日前推出3.6厘的人民币存款计划,存期为2个月,起存金额是30万元(人民币,下同)。若存款额为10万元至30万元,利率亦高达3.38厘。

然而积极吸纳人民币存款的永亨银行并非最高,香港龙头大行汇丰银行,4月初便推出人民币1个月定期存款新优惠,利率高达3.8厘,最低存款额只要两万元人民币,全城最高。

汇丰银行高息存款推出后,建银亚洲、星展银行,中信银行(国际)和渣打银行都纷纷推出存款期为3个月或6个月人民币定存优惠,利率为3.2厘至3.55厘的水平,紧跟加息步伐,以保持自身市场份额。现时内地3个月及6个月的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为2.6厘及2.8厘,低于离岸市场水平。

澳新银行高级经济师杨宇霆表示,香港部分中资银行对人民币存款一向积极,可能因为内地母行有较好的网络,人民币出路广阔,需要较多的资金。

他又指出,香港投资者近年来对人民币存款有颇大兴趣,人民币存款优惠成为“招牌”,吸引力大。预料亦有可能香港部分银行资金短缺,吸来人民币存款兑换其它货币,作其它用途。

自今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贬值幅度超过1%,即期汇率的贬值幅度更是逾3%。市场人士认为,除了资金需求外,近来人民币不断贬值亦是存款利率增加的重要原因。

香港永隆银行存款部主管龚志明表示,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投资者对人民币兴趣有所下降。为吸引人民币存款,银行需要提供较高息率向存户招徕。

龚志明认为,现时香港人民币存息水平已经过高,相信再升空间不多。估计6月银行半年结后,人民币存款息率有机会下降。(记者黄旖琦)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