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期货 > 汇率双向波动加剧 香港人民币期货交投井喷

汇率双向波动加剧 香港人民币期货交投井喷

上海证券报2014年05月09日10:01分类:离岸人民币期货

核心提示:随着人民币兑美元交易波动性明显增强,市场对于通过人民币期货的套期保值需求显著提升,港交所的人民币期货成交量及未平仓合约数量呈现持续放大趋势。当前市场人士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的看法出现分歧,分歧越大,人民币期货的交投就越活跃。

随着人民币走向双向波动今年来日益显现,投资者管理风险的需求增加,香港交易所的人民币货币期货近期成交量和持仓量出现大幅增加。

5月7日,香港市场于佛诞节假期后恢复交易,港交所衍生品市场的人民币期货交投出现井喷,单日成交量达1349张,创出逾一个月的新高。而与之对应的是,5月5日和5月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近一个半月来力度最强劲的一波反弹走势,连升两日累计升值达342个基点,两日之内累计涨幅达0.5%。

随着人民币兑美元交易波动性明显增强,市场对于通过人民币期货的套期保值需求显著提升,港交所的人民币期货成交量及未平仓合约数量呈现持续放大趋势。

随着今年2月中旬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改往日单边温和升值走势、转为双向波动以来,香港市场上的人民币期货的成交就持续放大。3月19日,人民币货币期货的成交合约张数一度创下了6318张(名义金额为6.32亿美元)的最高纪录,而2、3月份人民币货币期货的日均成交量也一度高达1461张、1499张。4月份以来,因复活节、劳动节等假期因素干扰的缘故,人民币期货的成交量出现波动,但近日又回归到每日成交超过1000张的水平。

人民币期货未平仓合约数量也是如此。港交所披露的交易数据显示,5月份的4个交易日,人民币期货未平仓合约一直保持在1.1万张以上,且数量持续增加。而事实上,不仅是近几个交易日,今年以来,香港市场的人民币期货持仓量急速放大,人民币期货在2月14日创下了23887张(名义金额为24亿美元)的新高,4月份以来,则持续保持在1万张以上。

“随着越来越多投资者意识到人民币汇率不再只涨不跌,他们管理外汇及利率风险的需求将与日俱增,尤其那些是以人民币进行结算或投资业务的公司。”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

当前市场人士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的看法出现分歧,以券商最新的研报为例,西南证券认为,随着内地经济企稳回升,基本面向好,出口增加,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的完善,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人民币汇率仍然处于升值通道;申银万国认为,人民币升值趋势尚未结束,但已临近末端;东兴证券则认为,从趋势来看,人民币汇率呈现阶段性的单边贬值态势。

“分歧越大,人民币期货的交投就越活跃。”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预期人民币期货的成交量和持仓量稳定增长的态势会持续。

为进一步满足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需求,港交所于4月进一步发展人民币期货产品,将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的交易延长至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并推出第四个季月的合约月份,还增加了多组跨期组合。据了解,港交所日后还计划包括将合约期延长至超过16个月、推出人民币货币期权以及进一步延长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等。(记者时娜)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