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推动上海金融国际化提升

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推动上海金融国际化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09日08:52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社王涛 王文怡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金融业联合会8日发布“2013年上海金融景气指数”,以2006年为基期,2013年上海金融业整体发展度指数达3464点,较2012年末增长9.8%,其中金融创新对增长的贡献达到68.7%。同时,上海金融业景气度依然较高,反映景气度的增速指数为1098点。

“在继续保持上升的态势里,金融创新起了决定性作用,可以看到包括金融机构的金融创新、证券创新、人民币跨境迈出的步伐以及自贸试验区创新,都构成了景气指数上升的支撑。”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表示。

数据显示,在发展度指数增长的457点中,金融创新贡献314点,占增长的68.7%;金融市场贡献77点,占增长的17.0%;金融国际化贡献55点,占增长的12.1%;金融生态环境以及金融机构分别贡献7点和3点,占增长的1.5%和0.7%。

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执行委员、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景气指数波动逐渐趋缓,金融创新是推动指数上升的主要动力。金融创新不断深化,也成为本期指数的一大亮点。2013年金融创新发展度子指数继续走高,达9395点,反映景气度的增速子指数为1503点,也保持较高景气度水平。

2013年的上海金融市场也保持较高发展水平。上海金融市场发展度子指数达到4258点,较2012年末增长6.5%。货币市场、基金市场、外汇市场和黄金市场的发展程度较高,推动金融市场发展度持续提升,基金市场、黄金市场和外汇市场增速均超过20%。

上海金融国际化正在加速推进。2013年金融国际化发展度子指数达到2720点,较2012年末增长15.7%,反映景气度的增速子指数达1157点,景气度较2012年提升92点。其中,人民币国际化迅速发展,再次成为亮点,推动金融国际化发展度提升。

金融机构方面,2013年金融机构数量保持增长,发展度子指数达到2380点,较2012年增长3.8%,聚集效应继续体现。“自贸试验区吸引了大批金融机构设立分支机构,新型金融机构是推动机构数量增长的主要原因。”连平说。

“2013年上海金融景气指数”包含6个一级指标、36个二级指标。从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国际化、金融创新、金融人才和金融生态环境6个维度对上海2013年金融业发展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工作进行了综合评估和分析,反映了发展度和景气度的双重内涵。(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