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离岸人民币衍生品监管升级 将回归避险功能

离岸人民币衍生品监管升级 将回归避险功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08日14:0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随着人民币的贬值走势不断继续,离岸市场对于人民币衍生品风险的监管不断升级。离岸人民币衍生品回归避险功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人民币的贬值走势不断继续,离岸市场对于人民币衍生品风险的监管不断升级。但由于基于贸易的避险需求不断攀升,离岸人民币衍生品回归避险功能。不过,离岸人民币市场特别是香港市场仍然存在诸多问题,真正繁荣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人民币自今年2月打破单向升值转贬以来,一度在4月底时触及6.26的18个月低位,累计贬幅一度达到3.5%。押注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套利投机者收到损失。

据外媒报道,香港及台湾监管当局前后对银行业提出严控出售人民币TRF(目标可赎回远期合约/外汇累计期权)的要求,警示人民币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

台湾金管会日前重罚永丰金控旗下银行停业一年TRF,这是官方首次对人民币相关衍生性商品业务推广缺失进行处罚,也是史上最长的停业处分。

香港监管单位也密切注意外汇期权的发展及风险。金管局3月间向银行发出通知,订定外汇累计期权及非杠杆式人民币挂鈎存款的集中风险计算,就非对冲目的的相关产品将按本金百分之百计入风险。银行不得向非专业或是没有期权相关投资经验的投资者出售外汇累计期权。

不过,只要有贸易关系,就存在人民币外汇交易,那么人民币衍生品的需求就会出现。对TRF的严格监管并不等于打压人民币相关衍生性商品。特别是在人民币打破市场单边升值预期的情况下,企业对人民币的避险需求更加强烈。

渣打银行(香港)全球研究部高级利率策略师刘洁认为,CCS(换汇换利交易)将逐渐变成较受欢迎的避险工具。

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的趋势已经一去不复返,双向波动已成常态。但人民币贬值不会变成一种长期趋势。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