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报告首提“主动作为”释放什么信号

央行报告首提“主动作为”释放什么信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07日16:0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保持定力”表明央行稳健货币政策的总基调不会发生改变,而“主动作为”这一表述则释放出政策将在“定向宽松”方面加大微调力度的信号,以更好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新华社记者王宇 王培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14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持定力,主动作为,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保持定力,主动作为”这一新提法,首次出现在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主动作为”释放出怎样的政策信号,备受市场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保持定力”表明央行稳健货币政策的总基调不会发生改变,而“主动作为”这一表述则释放出政策将在“定向宽松”方面加大微调力度的信号,以更好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一季度中国经济仍处于合理区间,就业形势整体平稳,从这方面来看,当前我国货币政策基调发生变化的条件并不具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同时认为,我国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仍待增强,结构调整和改革的任务还十分艰巨,货币政策需要有所作为。

资料显示,一季度我国经济并未出现明显下行。特别是城镇新增就业超过300万人,居民收入也保持平稳增长,总体符合宏观调控和发展预期。但与此同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依然严重,全社会债务规模继续较快积累,在外需和房地产等既有增长动能减弱的情况下,新的强劲增长引擎尚待形成,调整转型的一些关键难点有待进一步取得突破。

在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看来,货币政策的“主动作为”主要表现在,在总体保持稳健的基础上,下一步央行货币政策或将继续“定向宽松”,以促进经济结构的优化。

“目前的财政刺激手段主要集中在棚户区改造和高铁建设等领域,会产生融资缺口,这就需要货币政策给予定向支持。”钟正生表示。

事实上,今年以来,央行货币政策在诸多方面已显示出“主动作为”的态势:为保持合理流动性,春节前,央行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向符合条件的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短期流动性支持;自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自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在报告中也强调,下一步要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优化流动性的投向和结构,着力降低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和“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融资成本。

有观点认为,“主动作为”可能意味着将全面降准或降息的开始。对此,钟正生认为,总体来看,降准和降息的概率不大,降准降息无法控制资金流向,并可能会带来融资杠杆率的进一步攀升,这不符合当前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意图。

郭田勇也认为,4月以来国内制造业可能已经陆续进入一轮原材料库存回补阶段,短期内降准或降息的概率不大。(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