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腾讯理财通上线四月吸金超800亿

腾讯理财通上线四月吸金超800亿

上海证券报2014年05月06日08:39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腾讯旗下理财产品理财通目前吸纳的资金规模已经超过800亿。不同于余额宝只对接天弘的货币基金,目前理财通共有4家基金公司的产品同时上线,除最先上线的华夏基金外还包括汇添富、易方达以及广发等共4家。

从年初上线至今,不足4个月的时间微信理财通的规模呈加速壮大之势。在昨日举行的GMIC移动金融大会上,腾讯财付通总经理赖智明对外宣布,腾讯旗下理财产品理财通目前吸纳的资金规模已经超过800亿。

日均流入7.27亿元

自理财通上线至今已经有110天左右的时间,以此计算每日流入资金量平均可达7.27亿元。理财通规模突破800亿元,最重要的力量在于其庞大的用户基础。

据了解,目前微信的用户数量已经超过6亿。今年1月15日微信理财通低调开始内测后,即有大批资金汹涌而入进行申购,规模也迅猛扩大,即使在测试期间每日平均就有过亿元的资金净流入。在1月22日上线当日,用户存入理财通的金额更是一举超过8亿元。为此理财通一度对用户申购采取了“限购”措施,一张银行卡一天只能认购8000元基金,每个理财通账户资金不超过100万元,其后才逐渐提高到单笔存入额度5万元。

从理财通的规模成长速度看,仅成立一个月就已经突破300亿元,而借助春节市场资金紧张产品收益率飙涨的势头,理财通在春节后的规模更是突破了500亿元,日均约有12.5亿元的资金购买理财通。而达到目前的800亿元规模,也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对比余额宝而言,两只产品的发展速度不相上下。于去年6月成立的余额宝,至2013年11月14日规模突破1000亿元,用户数近3000万户。根据天弘基金一季报,截至3月31日,余额宝规模为5413亿元,一季度盈利达57亿元。

但不同于余额宝只对接天弘的货币基金,目前理财通共有4家基金公司的产品同时上线,除最先上线的华夏基金外还包括汇添富、易方达以及广发等共4家。对此赖智明表示,腾讯在开发移动端理财产品时,有两个核心理念,首先是平台更开放,同时将平台开放给好几家公司来做更好的产品,其次在风险控制上,充分考虑到产品的风险。在理财通里,基金的充值和赎回只能用同一张卡,不能另换。而且理财通与余额支付没有关联,这两项功都能够充分保证用户账户和资金的安全。

“宝宝类”产品收益率持续下滑

不过,相比去年的市场环境,今年理财通、余额宝等各款“宝宝”们遭遇更大的挑战。昨日理财通中所有产品收益率全线跌破5%,其中华夏财富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4.912%,万份收益为1.3108元;汇添富全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仅为4.8520%,万份收益1.3007元;易方达易理财7天年化收益率4.8050%,万份收益0.8860元;广发天天红7日年化率4.6030%,万份收益1.1764元。

与此同时,去年被各款“宝宝”大抢风头的银行理财产品,却开始了收复失地之举。根据银率网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共有5家银行发行了14款“五一”专属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5.68%,其中4款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超6%,成为投资者的新宠。而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收益率下跌到5%左右,用户出现了“用脚投票”的现象。业内人士预计,由于市场资金相对宽松,银行协议存款收益率持续下调,未来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收益率还将会进一步下降,“宝宝”们的吸引力还将会有所减弱。

在神话光环逐渐消散之后,“宝宝”们何去何从引发关注。对于资金规模突破800亿之后的走向,财付通总经理赖智明表示,腾讯将继续平台开放与严格风控的战略来推出不同的互联网产品,未来将发展“微信红包”与“微信银行”业务,微信红包将向海外拓展,微信银行将向各传统企业开放。(记者徐维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