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宝宝”走软债市回暖 债券投资方式比较

“宝宝”走软债市回暖 债券投资方式比较

她理财网2014年05月05日17:43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看看最近的一些动态,还真有不少能成为继续看好债券市场后市的论据:比如银行理财产品,包括货币基金(当然还有宝宝们)的收益率是持续下滑,已经临近5%了;然后是央行宣布下调农村银行的存准率,或致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等等,这些都将给债券市场带来较为有利的环境。

作者:文子枫

最近刚刚公布的基金第一季度财报,着实让债基露了一把脸,相比于2013年整年的惨淡以及年末的极度下挫的情形,债基在一季度里打了一个翻身仗,迎来了一个“小阳春”。

其实从去年临近年底,债券被机构大肆抛出造成债券市场被过度打压之后,不少敏锐的投资者已经从其后的反弹行情中挣到了一票,比如“12春和债”在2014年1月20日最低跌到了88.51,其后一路上扬,到2月21日最高涨到了96.4,月收益率超过了8%,而今天还维持在97.8。只是没想到债券行情一路向好到了现在,就是今天,金融业界里有相当一部分专业投资人士继续看好债券市场的后市。

看看最近的一些动态,还真有不少能成为继续看好债券市场后市的论据:比如银行理财产品,包括货币基金(当然还有宝宝们)的收益率是持续下滑,已经临近5%了;然后是央行宣布下调农村银行的存准率,或致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等等,这些都将给债券市场带来较为有利的环境。

即便退一步而言,抛开这些高大上的政策讨论和解读,债券资产的配备也应该是资产配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扮演的角色就是“保护”,而对咱很多小散来说,的确非常缺乏这样的一个保护工具,投资股市吧,就只能傻傻的去买股票,没有任何的保护措施,而在投资组合中配置一些不与股市大盘同步波动的资产作为股票波动的缓冲剂,比如债券,真心是明智之举。

研究了一下,买国债,也算是“玩债”的一种方式,买国债这里就不说了,有些姐妹买国债已经很精明了,而除了买国债,还可以直接买公司债券,或者购买债券基金,以及买与债券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这几种方式各有各的优势,接下来就一一介绍一下:

方式一:在二级市场直接购买债券

散户难度系数:7.0

可操作性:☆☆☆

最大障碍:需要挑选,有一些基本的技术操作要求和走势判断

首先说明一下,这里说的债券,主要是指短期企业债券和高收益债券。高收益债券也是一种企业债券,但这些债券的评级比较低、风险大,通常称为“垃圾债券”,如果运气好可以获得超额收益,如果运气差,有可能碰到违约,到时候别说是利息,本金啥时候拿到都还得看他人的眼色,前不久就出现了中国债券市场违约第一债,这样看来,债券投资难度其实一点儿不低。

当你直接在二级市场购买债券,当债券到期后就能拿到本金和利息。企业债券的利率是固定的,现在咱这市场上,利率超过5年期国债利率的且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债券还是有不少的,那么在获得相等回报率的情况下,企业债券比国债流动性强很多。而如果投资的是高收益债券,综合回报率则更高。

想要在二级市场购买企业债券,一个股票帐户是必须的,如果你看好哪只企业债券,只要像买卖股票那样输入相应企业债券的代码就可以直接进行买卖操作。买卖债券也与股票一样有交易费用。具体如何在交易所投资债券,请看小盒童鞋之前写的帖子《给姐妹们的参考:交易所债券投资全攻略》。

关于在交易所买卖债券还有一个提高收益的小秘密:因为债券发行之时都是按照100元/每张面值来计价,但运行了一段时间之后,有些债券面值超过100元,而有些则低于100元的起始架,甚至有时候能到80多元一张,如果你购买的时机掌握得比较好,那么除了利息的收益还将多一份价格回归到100元的收益。比如你买的时候债券价格是90元,过了一段时间,债券价格到了95元,那么将获得利差和价差双份蛋糕的奖励,不过也有可能价格会走低到80多元,所以说要买的时机要掌握好,就说去年底那回吧,更多的是因为得了债券价格波动的好处。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