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盛松成:余额宝若缴准备金 收益将降一个点

盛松成:余额宝若缴准备金 收益将降一个点

中国证券网2014年05月04日14:0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如果银行吸收的货币市场基金协议存款受存款准备金管理,银行这部分资金成本将明显增加,并将直接导致余额宝收益的下降。根据此前的测算,假定余额宝-增利宝基金投资银行协议存款的款项缴存20%的准备金,按照6%的该基金协议存款利率和我国统一的1.62%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计算,余额宝一年收益率将下降约1个百分点。

什么是存款准备金管理?

盛松成 张璇

拙文《余额宝与存款准备金管理》(盛松成、张璇:《余额宝与存款准备金管理》,《金融时报》,2014.3.19,02版)提出,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银行存款应受存款准备金管理,以缩小监管套利的空间,让金融市场的竞争环境更加公平合理,让货币政策的传导更加顺畅有效。本文分析法定存款准备金制度的产生、发展及其现状,阐述存款准备金制度在现代市场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并进一步论证上述拙文提出的观点。

一、法定存款准备金制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防范流动性风险和宏观间接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

法定存款准备金制度产生于美国。美联储成立以前,1863年通过并于1864年修正的《国民银行法》第一次规定了在美国全国范围内实行法定存款准备金制度。1913年通过《联邦储备法》,成立了联邦储备银行,要求所有成员银行以库存现金和直接存入联储银行的存款的形式缴纳存款准备金。1980年《货币控制法案》更把法定存款准备金缴纳范围扩大到非会员银行及储蓄机构的存款。至此,美国所有的存款类机构都必须遵守联储关于存款准备金的规定。美国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制度历史悠久,影响广泛,在各国中具有代表性。法定存款准备金制度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在现代经济社会中主要有两个作用。

一是维持存款性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应对大规模集中提款。

上世纪20年代以前,美国实行法定存款准备金制度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目的,是为了应对银行大规模挤提带来的流动性风险,维护银行体系的稳定,防止金融危机。历史上各国建立存款准备金制度的最初目的也都是如此。以提取准备金的形式维持流动性与银行的业务特点有关。

银行的主要功能是充当资金提供者和需求者之间的媒介,实现信用转换、期限转换和流动性转换。银行的主要负债业务是存款。存款期限较短,一般不超过五年。客户可以随时提取活期存款,在承担一定利息损失的条件下也可以随时提取定期存款。银行的主要资产业务是贷款。贷款平均期限较长,有的贷款期限长达二、三十年。一般来说,银行不能随时收回贷款。也就是说,银行是以期限较短、流动性较强的负债支撑期限较长、流动性较弱的资产,即“存短贷长”。如果短时间内发生大规模集中提取存款,而贷款又不能及时收回,银行就面临流动性风险。因此,银行吸收的存款不能全部贷放出去,必须留存一部分资金应对紧急情况下的流动性需求。

存款准备金制度对银行来说,是解决资产与负债之间的期限错配、进行流动性管理的重要手段;对央行来说,是防范金融体系流动性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工具。当然,银行体系发展到今天,资金来源和运用都已经多样化,除收回贷款外,还能通过同业拆借、向央行借款等多种渠道及时获得流动性,因此正常情况下银行只需保持较低比率的准备金就足以保证提款需要。

二是控制银行的信贷扩张,调控货币供应量。上世纪20年代以后,美联储的存款准备金政策从保持流动性的预防性政策转变为影响整个社会信贷状况的积极政策。美联储的银行准备金委员会在1931年的报告中指出,“会员银行法定准备金最重要的作用是控制信贷……法定准备金的作用就在于让银行在扩张其信贷前必须提供额外的准备金,以此抑制信贷的过度扩张。”(《会员银行准备金——联邦储备系统的银行准备金委员会的报告》,载联储《1932年年度报告》,第264-265页)这一指导思想的提出标志着人们自觉运用法定准备金制度来影响信贷,进而影响经济。至此,美国的法定准备金制度步入一个新的阶段。上世纪50年代以后,美国存款准备金政策的指导思想又有了进一步发展。人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货币供给与经济的密切关系,因而把货币供应量作为重要的经济政策指标,而改变法定准备金率是影响货币供应量的有力工具。

银行信贷是货币创造的渠道。“吸收存款-发放贷款-贷款转化为存款”,商业银行正是通过这一过程创造货币。如果缴存准备金,银行吸收的存款就不能全部贷放出去,最终创造的货币将是有限的。改变法定准备金率能够调控银行的可贷资金规模,从而控制货币创造。准备金率越低,创造的货币越多,反之创造的货币越少。如果存款不缴存准备金,银行吸收的存款理论上能全部贷放出去,货币创造过程就能无限循环,银行创造的货币就能无穷大。

从维持流动性到调控货币供应量,法定存款准备金的作用已从单纯的金融系统内部扩展到了整个经济。控制货币供应量至今仍是美国实行法定准备金制度的指导思想与基本目的,也是现代各国存款准备金制度的主要功能。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许多国家货币政策的重要工具,我国就曾多次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来调控货币供应量。

由上可见,法定存款准备金制度产生于市场经济最为成熟发达的美国,与计划经济条件下直接的信贷计划控制有着本质区别。法定存款准备金制度是防范存款性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的必要措施,同时,与再贴现率、公开市场操作一样,也是中央银行货币政策间接调控的主要手段之一。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