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4月人民币延续跌势 开始步入双向波动时代

4月人民币延续跌势 开始步入双向波动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30日15: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4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微幅下跌0.10%。截至4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下跌幅度达0.64%。人民币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均连跌4个月。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人民币美元汇率继续下挫。整个4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微幅下跌0.1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下跌幅度达0.66%。人民币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均连跌4个月。

月份 人民币中间价涨跌幅 人民币即期汇率涨跌幅
    (截至29日)
1月 0.13%↓ 0.10%↓
2月 0.27%↓ 1.38%↓
3月 0.50%↓ 1.08%↓
4月 0.10%↓ 0.66%↓
年度 0.99%↓ 3.28%↓

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月度、年度涨跌幅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表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在4月的21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有10个交易日下跌,11个交易日上涨,最大跌幅为40个基点,最大涨幅为37个基点。

在上月创下0.50%的跌幅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4月继续下跌,在上旬两次震荡突破6.15关口后一路走低,4月22日跌破6.16关口,此后经历了五连扬。在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580。

截至4月30日,4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下跌0.1%,2014年累计跌幅达0.99%。

4月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走势及波幅变化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图

在岸即期市场,人民币即期汇率跌幅明显更大。截至29日的20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有13个交易出现下跌,有7个交易日上涨,其中最大跌幅达120个基点,最大涨幅为155个基点。

  中间价 即期收盘价
(截至29日)
即期汇价盘中
(截至29日)
即期价相对中间价
   波幅
即期汇价日内波幅
日期 水平 日期 水平 日期 水平
日期 水平 日期 水平
最高 4月9日 6.1490 4月8日 6.1968 4月9日 6.1860 4月30日 1.78% 4月9日 155bp
最低 4月22日 6.1610 4月30日 6.2593 4月30日 6.2676 4月2日 0.96% 4月18日 50bp
均值 -- -- -- 1.21% 109.4bp

3月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表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表

4月伊始,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出现回调,但随后跌势一发不可收拾,连续跌破6.20,6.21,6.22,6.23,6.24关口,并开始测试市场预计的重要点位6.25。临近月末,人民币更是创下六连跌。其中,4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终于跌破6.25关键点位,人民币即期汇率相对于中间价的最大波幅为1.64%,逼近2%的波幅下限。

最新行情显示,30日早盘,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延续跌势,并跌破6.26整数关口,创下逾18个月以来盘中新低。当日开盘报6.2610,盘中最低触及6.2673。从交易波动情况看,全天即期价盘中最低跌至6.2591,较中间价的最大偏离幅度达到1.68%。

纵观后市,在6.25这一关键阻力位击穿后,预计本轮跌势底部在6.30。

此前业内人士指出,如果6.25的点位一旦被跌破,直接引发的是更多的市场空盘,一些结构性产品反向平盘也将出现。一家上海股份制银行自营交易人士表示,“如果跌破6.25,我们就直接看6.3了。”

短期内,市场看空情绪发酵。特别是3月17日波幅扩大以来,人民币跌势进一步加剧。2014年人民币连跌4月,这样的跌势虽然有一些“一发不可收拾”,但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24日在介绍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时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小幅调整不应过度解读,汇率有涨有跌属于正常现象,应更多关注人民币汇率的中长期走势。

市场人士也认为,起初的人民币贬值是央行主导的,旨在减少热钱流入。在3月中期人民币扩大浮动区间后,已逐步过渡到市场自动的行为,这标志着人民币汇率开始步入双向波动时代。随着人民币升值走势逆转,之前押注升值的头寸就会退出,造成贬值自我加强的趋势。随着中国经济在下半年反弹,人民币有望恢复升值。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