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3月人民币全球支付货币排名回升至第七位

3月人民币全球支付货币排名回升至第七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8日16: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SWIFT报告显示,今年3月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回升一位至第七位,市场占有率升至1.62%,已连续五个月成为全球十大支付货币之一。新加坡已超越伦敦,成为全球第二大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仅次于香港。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4月28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3月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回升一位至第七位,已连续五个月成为全球十大支付货币之一。与此同时,新加坡已超越伦敦,成为全球第二大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仅次于香港。

根据SWIFT最新报告,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市场占有率升至1.62%,2月市场占有率为1.42%。前六位分别为美元欧元英镑日元澳元及加拿大元,其中,澳元和加元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84%和1.83%。

SWIFT表示,新加坡在去年3月至今年3月期间处理的人民币支付量增长了375%,占海外人民币支付总额的6.8%。香港作为第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占有率为72.4%,排名第三的伦敦则占5.9%。

新加坡也曾一度位列第二大人民币离岸中心,但于2012年6月被伦敦取代。

SWIFT亚太区证券市场负责人Claus Kwon在新闻稿中指出,自中国工商银行去年成为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后,早已预期将有更多中国企业利用新加坡这个东盟的金融中心与周边国家进行经贸往来。未来新加坡在人民币相关的证券投资也会加快。

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去年2月8日被指定为人民币清算行,去年5月27日正式开始在新加坡市场为银行同业提供人民币清算服务。

工商银行4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该行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完成的清算业务量已累计超过10万亿元,其中单日清算的峰值从最初的20亿元升至目前的近3000亿元。

工行新加坡分行表示,该行人民币清算行的各项业务今年以来全面提速,第一季度完成清算量6.9万亿元,是去年全年人民币清算量的2.7倍。

截止去年12月末,新加坡人民币存款达到2000亿元,较去年3月份增长70%。与去年同期相比,以人民币计价的贷款增长近25%,总额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其中大部分来源于贸易融资。

新加坡市场已共成功发行六笔“狮城债”,共计75亿元人民币,其中工行新加坡分行去年11月发行20亿元人民币的“狮城债”,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也在今年2月发行30亿元人民币的“狮城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