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推动制度创新 化解外储缩水风险

推动制度创新 化解外储缩水风险

中国证券报2014年04月28日08: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应全力将“出口导向与外商直接投资”的驱动战略扭转为主要依靠内需拉动的平衡发展战略;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制度弹性,稳步推动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同时,要逐步放宽国家相关持有和使用外汇的政策限制,变“藏汇于国”为“藏汇于民”。

中国市场学会理事 张锐

中国外汇储备在一路凯歌高奏中再次刷新历史记录。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4年3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95万亿美元,占全世界外储总量的三分之一,比世界第二的日本还要高出2.85万亿美元。

一国外汇储备的持有量多少才算合适?国际收支领域的权威学者特里芬提出,一国的外汇储备与它的贸易进口额之间保持一定的比例关系,以满足5个月进口需要为标准,满足2个半月进口需要为最低限。统计资料显示,算上2013年最后两个月分别为1821亿美元和1684亿美元的进口规模,外加今年第一季度4600亿美元的进口量,最近5个月中国的进口总量为8068亿美元。以此为标准,3.9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的超标率达390%。

金融危机以后,美联储推出多轮量化宽松,致使美元供给量空前扩张,其中60%的被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照单全收。问题的关键是,中国所有的对外贸易都以美元计价,按照当代金融发展理论奠基人麦金农的说法,任何无法以本币提供信贷的国际债权国都将出现货币错配问题,即随着美元债权的积累,美元资产持有者会越来越担心美元资产不断转换成本币资产,迫使本币升值。中国作为国际债权国,不能以本币提供信贷,债权也不能以本币计值,只能大量持有美元资产,储备资产的累积造成人民币升值压力,而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作用下,资本大量流入,又使储备资产在累计中叠加。

除了世界经济和贸易失衡的驱动之外,快速积累外汇储备的国家一般具有以下几个特征:该国货币的国际化程度较低;大多采用出口导向型的发展方式;为保护出口竞争力而干预汇市,从而导致本国货币的汇率弹性较小或者干脆采取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虽然人民币经常项目已经实现可兑换,但是资本和金融项目只是部分实现可兑换,人民币国际化尚处起步阶段。另外,尽管汇改以来中国实行了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但货币当局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痕迹仍然非常明显,人民币汇率依然缺乏弹性。加之包括企业、居民等在内的其他经济主体持有的外汇资产较少,最终多年的国际收支顺差都以官方外汇储备飞速增长的形态表现出来。

由此不难看出,置身于全球经济的明显失衡以及国际收支错位不断恶化的生态之中,加之国内市场机制扭曲(尤其是汇率并不能反映货币的价值),日益肿胀的中国外汇储量所可能酿造的风险值得考量。

首先,外汇储备的剧增会加大国民财富流失与机会成本上升风险。资料显示,与最近5年中国每年新增GDP相比较,外汇储备新增额已经相当于新增GDP的67%。外汇储备增加数额接近乃至超过国民财富的创造额与积累额,说明中国社会财富的积累或储蓄形态已经基本上采取了外汇形式。需要指出的是,我国外汇储备中70%是美元资产,而有关研究认为,美元只有在贬值20%-30%的水平上,才有可能纠正美国巨大贸易不平衡现象,美元才能重新建立稳定的基础。如果是这样,相对于中国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说,即使美元贬值20%,也会造成超过0.8万亿美元的损失,而这基本上等于中国一年的资本积累总额。退一步而言,即便是外汇储备可以驱动GDP的增长,但一个正的GDP是应该有利于国民福利改善的。中国的全部外汇储备中,大约75%由中央银行持有。为了确保其外储的安全性和流动性,外汇储备主要投资于欧美等国长期国债。然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最近10年中资本投资回报率普遍高于发达国家,这就意味着,不断增加的外汇储备是以牺牲国内投资机会或者说以维持较高的机会成本为前提,并最终绝对损害了国民的福利水平。

其次,过高的外汇储备会导致宏观调控工具自主性的丧失。外汇储备是中央银行调节外汇市场的主要工具,其直接效果取决于央行货币政策的自主能力。一般而言,外汇储备是央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外汇供大于求时买入外汇而形成的。由于央行买入外汇必须投放等值的人民币(即外汇占款),因此外汇储备的高速增长意味着外汇占款在高速增加,也意味着央行被动投放的基础货币在高速增加。统计资料表明,截至2013年底,央行通过外汇占款方式投放的基础货币达到28.6万亿人民币,“货币发行美元化”的现象十分突出,货币政策所具有的自主性也因此受到动摇。

再次,高额外汇储备增大了央行对冲成本的支出。目前央行对付由外汇占款所形成的过度货币投放的办法,就是发行央行票据来进行对冲。自2003年央行正式开始发行央行票据以来,央行票据余额差不多每年翻番,目前央行票据发行余额达到了5.70万亿元,对冲率已达80%。由于央行票据发行成本主要来自票据利率和准备金率的差额,简单匡算可知,目前央行票据每年支付的利息成本就达1100亿元左右。

最后,外汇储备的增加恶化了中国企业的对外贸易环境。据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最新统计报告表明,尽管全球新立案的反倾销调查已经呈出明显的下降趋势,但中国仍然是全球反倾销调查的头号目标国。而且中国企业所遭遇的反倾销数量在最近10年一直处于放大之中。只要高额的外汇储备对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一日不解除,中国企业的海外征程就一天不会平坦。

因此,除了拓展4万亿外汇储备的使用与投放路径以获得合理的增值外,管理层还需通过系列制度创新屏蔽与稀释外汇储备缩水的风险。一方面,应全力将“出口导向与外商直接投资”的驱动战略扭转为主要依靠内需拉动的平衡发展战略;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制度弹性,稳步推动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同时,要逐步放宽国家相关持有和使用外汇的政策限制,变“藏汇于国”为“藏汇于民”。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