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社科院支付清算蓝皮书:形成中央证券存管制

社科院支付清算蓝皮书:形成中央证券存管制

上海证券报2014年04月28日08: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支付清算蓝皮书: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4)》称:应降低不同市场间分割所带来的成本,将不同的市场主体纳入统一的监管框架中,以真正推动作为一个整体的证券支付清算市场的发展。

由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支付清算蓝皮书: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4)》(下称《蓝皮书》)于26日在北京发布。在谈及我国证券支付清算体系所存在的问题及发展方向时,《蓝皮书》称:应降低不同市场间分割所带来的成本,将不同的市场主体纳入统一的监管框架中,以真正推动作为一个整体的证券支付清算市场的发展。

《蓝皮书》说,我国证券支付清算体系的监管涉及多个部门,中债登受央行财政部银监会的管理,中证登由证监会主管,上清所则直接由央行主管。目前在这种分业监管制度安排下,我国证券支付体系运行存在诸多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以下三类问题显得尤为突出。

第一,银行间与交易所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分割,甚至银行间市场本身又由于托管结算机构的不同,被进一步分割。投资者需要在不同的中央证券存管机构分别设立账户,同时资金在不同市场间的流动性也受到影响。这无形中增加了交易成本,带来了效率上的损失。

第二,因为证券在不同市场间的流通存在一些障碍,又由于各自市场相应的规则有所不同,造成产品定价方面存在一些差异。以债券为例,同一品种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往往呈现出两个不同的价格,有的品种甚至存在三种价格(还包括上清所价格)。除了价格外, 同一发行人发行的债券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有时也会得到不同等级的信用评级结果。这种差异一方面会影响到正常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和基准利率的形成,干扰利率市场化进程,另一方面也会阻碍我国证券市场整体的国际竞争力提升。

第三,结算方式有待完善。一方面,交易所证券结算系统尚未与央行的大额支付系统连接,资金结算与证券交割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DVP(券款对付,指债券交易达成后,在双方指定的结算日,债券和资金同步进行相对交收并互为交割条件的一种结算方式);另一方面,虽然通过成立上清所,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引入了净额结算机制,但是目前通过中债登结算的绝大部分产品仍然只能进行全额结算。

针对上述问题,《蓝皮书》认为,未来证券支付清算市场的发展方向应力求统一立法,协调监管,将不同的市场主体纳入统一的监管框架中,以真正推动作为一个整体的证券支付清算市场的发展。

具体到证券支付清算体系建设的机制设计方面,《蓝皮书》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对证券市场的支付体系建设应进行全盘规划。可考虑形成统一的中央证券存管制度,力图降低不同市场间分割所带来的成本,在合理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尽可能为投资者提供便利。

其次,统一规划完善各类证券市场的结算机制,为客户提供更为多样化的选择空间。

再次,应进一步明确针对证券清算结算市场结构的监管思路。作为证券市场的基础设施,证券清算结算的适度集中化有利于发挥规模效应,提高效率,降低风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蓝皮书》还显示,2013年共计新开股票账户约492.9万户,比上年减少约63.31万户,同比减少11.38%。其中,新开A股账户491.27万户,比上年减少63.66万户,同比减少11.47%;新开B股账户1.63/1.28万户,比上年增加0.35万户,同比增加27.34%。(记者高翔)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