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一行三会负责人:继续推动金融业向港台开放

一行三会负责人:继续推动金融业向港台开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6日15:5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推动金融业向香港和台湾开放。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内地正在推进的市场化取向的金融改革: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制度改革,资本项目可兑换等,将为两岸及香港的经济、金融合作创造广阔空间。

新华社记者赵博 查文晔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2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相关负责人就“两岸及香港金融合作新机遇”的主题发表演讲,回顾两岸三地金融合作取得的进展,并表示未来将继续推动金融业向香港和台湾开放。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说,近年来,内地金融服务业对港台开放水平大幅度提高,两岸及香港金融市场开放合作成效显著,投融资渠道不断拓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框架逐步建立。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与香港、台湾金融管理部门的沟通与合作,拓展金融开放与合作。第一,继续推动金融业对港台开放,在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安排中,研究引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等创新管理模式。第二,继续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支持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挥对外辐射作用。扩大海峡两岸跨境人民币结算,拓宽台湾人民币回流使用渠道,支持台湾人民币业务发展。研究开展经常项下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探索扩大跨国企业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试点。第三,进一步顺畅人民币双向流通渠道,继续做好境内企业和金融机构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有关工作。支持港台等境外机构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支持在内地发行人民币债券。在条件成熟时,开展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业务。

他表示,内地正在推进的市场化取向的金融改革: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制度改革,资本项目可兑换等,将为两岸及香港的经济、金融合作创造广阔空间。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说,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金融形势发生了深刻改变,表现出了许多不同于以往的新特点,对两岸三地的金融发展和合作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当前,金融业面临发达国家宽松刺激政策退出、影子银行及监管套利等新挑战。金融监管者需要重点处理好六个关系:增强银行体系安全性、稳健性和支持实体经济的关系,支持金融创新与维护金融安全的关系,放松金融管制与加强金融监管的关系,发挥市场功能与强化市场纪律的关系,维护存款人、金融消费者权益与防范金融道德风险的关系,处置个体性风险与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关系。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按照有关“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总体要求,证监会不断提升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水平,稳步推进对外开放,并积极从港澳台先行先试。两岸及香港经济的开放与融合,为两岸三地资本市场的合作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今后,证监会将与台湾和香港地区的相关部门和机构继续保持良好的沟通,在政策协调、监管与执法合作、信息和人员交流等方面紧密合作,共同促进两岸三地资本市场的优势互补与共同发展。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说,香港、台湾与内地经济文化血脉相通,有条件、也理应在广度和深度上加强金融合作,在更高境界上推动区域经济金融的协同发展。当前,内地正在加速推进保险的市场化改革,其目的在于使市场成为优化保险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使保险能够成为政府、企业、居民管理风险的基本手段,使保险能够在经济改革和社会转型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期待两岸三地保险业能够在改革发展大潮中,携手并进,共同促进区域保险业繁荣发展。(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