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证监会:两地基金产品互认待程序完成后实施

证监会:两地基金产品互认待程序完成后实施

上海证券报2014年04月26日15:5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证监会正在积极推动内地与香港实现基金产品互认,目前两地相关机构已就基金互认达成共识,将在相关法规和批准程序完成后实施。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昨日在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上表示,证监会正在积极推动内地与香港实现基金产品互认,目前两地相关机构已就基金互认达成共识,将在相关法规和批准程序完成后实施。

姜洋指出,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总体要求,中国证监会不断提升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水平,稳步推进对外开放,并积极从港澳台先行先试。在两岸资本市场方面,证监会积极参与ECFA的商签和实施,两岸资本市场在ECFA框架下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大陆资本市场在对台进一步扩大开放方面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底,已有28家台资机构获得QFII资格;其中,有27家台资机构已获得QFII投资额度,合计38.7亿美元。目前已有4家台资金融机构在大陆参股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有15家台资证券公司在大陆设立了28个代表处,20家台资企业在大陆A股市场上市。

姜洋透露,今年4月,证监会还邀请了台湾证券交易所的同仁到大陆介绍台湾证券市场的发行上市制度,为证监会制订股票发行注册制实施方案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两岸资本市场日益密切的交流与合作,有力促进了两岸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与互利共赢。

而在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合作方面,证监会在CEPA框架下推出一系列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合作的政策与措施,同样推动两地资本市场的交流与合作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尤其是开展沪港通试点,进一步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

姜洋表示,证监会正积极推动内地与香港实现基金产品互认,两地基金互认是内地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又一重要体现,目前两地相关机构已就基金互认达成共识,将在相关法规和批准程序完成后实施。

不仅如此,证监会将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姜洋指出,证监会将进一步简化审核流程,提高审核效率,支持境内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赴港上市。截至目前,内地企业在境外市场上市有190家,筹资总额2110亿美元;其中,在香港市场上市的有187家,共筹资2109亿美元。

在推动香港长期资金进入内地资本市场提供便利方面,证监会一直在积极扩大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范围,降低QFII资格要求。姜洋透露,目前所有QFII和RQFII合计持股市值约占A股流通总市值的1.6%,今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姜洋表示,证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香港金融机构在内地参股设立合资证券、基金管理公司,证监会将继续研究深化内地与香港商品期货市场合作的路径和方式,支持内地期货交易所与香港交易所进一步加强合作。

据悉,在《CEPA补充协议十》上证监会进一步提高了港资机构在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以及扩大业务范围;另一方面,也支持符合条件的内地证券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并通过香港“走出去”,进一步向境外其他市场发展。截至2014年3月底,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的内地证券公司有23家;基金管理公司有22家;期货公司有6家。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