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证监会:积极扩大RQFII试点范围

证监会:积极扩大RQFII试点范围

中国证券报2014年04月26日15:5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进一步为香港长期资金进入内地资本市场提供便利,积极扩大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范围,降低QFII资格要求。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25日在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上表示,将积极推动内地与香港实现基金产品互认,目前两地相关机构已就基金互认达成共识,将在相关法规和批准程序完成后实施。

姜洋指出,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内地企业赴港上市。香港是内地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市场,证监会将进一步简化审核流程,提高审核效率,支持境内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赴港上市。

姜洋表示,进一步为香港长期资金进入内地资本市场提供便利,积极扩大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范围,降低QFII资格要求。RQFII拓宽了香港人民币投资渠道。目前,香港的RQFII总投资额度已达到2700亿元人民币。截至4月11日,共有71家香港机构经证监会批准获得RQFII资格,累计获批投资额度为1975亿元人民币;有46家香港机构获批QFII资格,累计获批投资额度为81.32亿美元。目前,所有QFII和RQFII合计持股市值约占A股流通总市值的1.6%,今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姜洋表示,支持符合条件的香港金融机构在内地参股设立合资证券、基金管理公司;继续研究深化内地与香港商品期货市场合作的路径和方式,支持内地期货交易所与香港交易所进一步加强合作。

他指出,沪港通是内地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探索,为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提供了便利,有利于改善A股市场估值;有利于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及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在资本项下的可兑换;有利于增强两地资本市场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产生“1+1>2”的整体效应。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