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人民币汇率有涨有跌属于正常现象

外汇局:人民币汇率有涨有跌属于正常现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4日14: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目前的人民币汇率走势越来越像股票和债券这种资产价格变化,一些心理预期、价格重估等非流量、非交易因素都可能对汇率水平产生影响。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外汇管理局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介绍2014年第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管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不能孤立地看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问题。从宏观上讲,人民币汇率正在趋向均衡合理水平。从微观来讲,现在的资本流动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越来越大。目前的人民币汇率走势越来越像股票和债券这种资产价格变化,一些心理预期、价格重估等非流量、非交易因素都可能对汇率水平产生影响。

人民网发布的文字实录显示,管涛表示,人民币汇率波动实属正常,双向波动条件具备,汇率变化可以解释。

管涛表示,第一,人民币汇率有涨有跌属于正常现象。从历史上看,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汇率安排都没有只涨不跌的货币,尤其是汇率形成越加市场化,汇率制度越灵活,汇率弹性就越大。从今年2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有所走低,但是相比于94年汇率并轨以来,尤其是2005年7月份汇改以来,人民币目前调整的幅度并不算大。

管涛表示,到现在为止,一季度人民币无论是双边的还是多边的汇率到目前为止回调了1%左右,现在的小幅度调整都不应该过度的解读,人民银行也称,不要过度关注短期波动,更多应该关注人民币汇率的中长期走势。

管涛指出,3月末,境内外期权市场反映的人民币汇率的隐含波动率上升到2.5%,同期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货币的汇率平均波动率在9%以上,这种波动都是比较小的。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我国抓住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这个有利时机,从3月17日开始扩大了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这是朝着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建立健全国际收支调节的市场体制机制方向又迈进了一大步,所以不能孤立地看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问题。

管涛表示,第二,现在人民币的双向波动已经具有了宏微观的条件。从宏观上讲,人民币汇率正在趋向均衡合理水平。从2010年开始,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已经回落到国际认可的合理标准以内,2013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重是2%。

从微观来讲,现在的资本流动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越来越大。次危机发生以后,主要的发达经济体都采取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了全球低利率、宽流动性,使得新兴经济体经常面临脱离本国基本面的资本流动波动冲击,中国也是深受影响。资本项目已经超过经常项目成为我国近年来国际收支顺差、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来源。

特别要指出的是,尽管2013年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呈现升值态势,但远期市场上人民币贬值,这反映了人民币利率高于美元利率的状况。这表明市场上是有升值的压力,但跟以前相比并没有那种明显的升值预期。特别是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顺差加上非金融类的直接投资净流入合计283亿美元,同比下降41%,而同期银行结售汇的顺差同比增长57%,这说明实体经济活动引起的顺差减少。但结售汇顺差增加,反映了企业顺周期财务运作加大了套利资金流入的压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目前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可能就不能简单从商品供求关系来看,越来越像股票和债券这种资产价格变化,一些心理预期、价格重估等非流量、非交易因素都可能对汇率水平产生影响。所以说现在市场供求是影响汇率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

管涛表示,2013年我国跨境资金整体偏流入,但市场上曾经出现过阶段性的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也就是5、6月份的时候,虽然是净流入,但汇率也出现过双向流动,因此汇率均衡情况下双向波动是有市场基础的。

第三,近期人民币汇率水平变化是可以解释的。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增长稳中趋缓,外贸进出口比较低迷,还有一些信用违约事件开始暴露,外部主要的问题就是美联储QE加速退出,这些都是分化汇率预期、推动资本流动波动的触发因素。特别是当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以后,对前期看涨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套利交易形成挤出效应,并释放出平仓购汇的需求,反过来进一步推动汇率的波动和资金流出的压力。市场并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变化的。

管涛表示,进入4月份以后,境内外人民币汇率的差价大幅收窄,一季度境外人民币汇率CNH相对境内人民币汇率CNY日均差价是169个基点,4月初到上周五这个差价收敛为35个基点。而且一季度CNH相对于CNY总体是相对升值的,但是4月份以来CNH对CNY呈现了有时候相对强势、有时候相对弱势的交替变化,也就是双向的变动,这也表明随着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加大,现在汇率水平逐渐为境内外市场广泛接受和认可。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