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自由兑换政策或助力上海股交中心建设

人民币自由兑换政策或助力上海股交中心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4日13: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海股交中心将在上海自贸区成立国际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关键要等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政策细节进一步明确,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推出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股交中心和新三板这样的场外交易市场正逐渐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新大陆”。低门槛、低成本就能“敲锣”上市刺激着中小企业的神经,上海股交中心将在自贸区建立国际化平台的消息更是引发人们的无限遐想。但据业内人士透露,部分地方补贴政策的时间窗口或于今年末明年初关闭。如果没有补贴,场外交易平台是否魅力依旧?

股交中心踌躇满志

谈到场外交易市场,目前全国大约有30家,其中初具规模且被市场认可的主要是新三板和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尤其后者在制度体系设计、市场规范性、融资规模等方面均优于国内同类市场。

23日,上海股交中心总经理张云峰在“中国场外市场”交流会上介绍,目前上海股交中心挂牌企业已达740多家,累计融资总额超过33亿元。“几乎每天都有新企业来这里挂牌,企业一旦挂牌成功,平均每年净利润增长率高达117%。” 

除了挂牌企业融资能力和交易活跃度突出之外,上海股交中心本月还开通了私募股权基金份额流转服务报价系统。在IPO退出渠道不畅、并购效率不高的背景下,缓解了私募股权基金的流动性困难。

与此同时,上海股交中心把一只脚迈向了国际市场。张云峰透露,上海股交中心将在上海自贸区成立国际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平台建设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它将成为一个境内外投资者均可投资、境内外企业均可挂牌的场所,并且在自贸区平台挂牌的企业资质相对更好。”张云峰表示,“关键要等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政策细节进一步明确,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推出。”

场外交易市场被视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一座里程碑。上海合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美芬预计,未来10年,在京沪两地场外市场挂牌的企业数量有望达3万家左右,它将成为我国产业并购重组的大平台。

小企业盼插上翅膀

23日,上海出口商品企业协会召集大批会员企业交流场外交易市场,鼓励企业登陆股交中心。“目前上海青浦、宝山、闵行、崇明等地的补贴政策较好,企业基本可以实现'零成本’上市,但这个政策很可能持续到今年底或明年初就结束了。”会长冯郑州对记者说,“所以才那么积极地号召企业把握好时机。” 

登陆场外交易市场究竟能带给企业哪些好处?冯郑州归结认为,首先是品牌效应;其次是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三是便于对员工进行股权激励;四是可有效利用政策效应;五是规范企业运作;六是改制成本低且等待周期短,并且退出机制也相当灵活。 

股交中心挂牌企业、上海华龙测试仪器有限公司总裁卢丹介绍,华龙公司科技含量高,但利润不高,一度因为资金紧张而推掉大订单。“登陆股交中心后,不但解决了资金问题,而且企业运营更加规范。”

在股交中心挂牌的首家有台资背景的企业茂霖高科也颇有心得。“挂牌后,立刻就有银行主动找我们提供股权质押贷款,竞争对手和上下游企业也来寻求合作。”公司总经理钟大正感叹,“企业好像插上了翅膀,不仅能在路上跑,还能在天上飞。” 

清大益讯董事长张驰轩在辅导企业的过程中发现,曾经贷款难的中小企业挂牌后均拿到了银行贷款,部分企业挂牌一两年后,甚至从亏损进入了较高增速的成长区间。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分析认为,企业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将潜在的成长空间转化为现实的成长空间。这或意味着,即使未来补贴政策取消,企业对场外交易市场的热情并不会大幅削弱。

私募基金表现克制

尽管备受中小企业青睐,但目前场外交易市场尚有若干问题不明朗。包括会否有统一的交易市场?创业板、主板与新三板市场之间如何无缝对接?国内证券公司能否成为合格的做市商?未来的新三板市场和股交中心能否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

证监会深圳监管专员办事处顾问宋清辉认为,未来场外交易市场要同沪深交易所打通才有意义。“若不能顺利转板,那么留下来的挂牌企业或将面临退无可退的尴尬境地。”

一些私募大佬也采取观望态度。“新三板等场外交易市场目前还在试验阶段,我们不会向投资企业推荐,我们没必要做早吃螃蟹的人。”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甘剑平坦言,“首先这个市场政策框架还不够清晰,却要求企业对公众公开财务报表;二是融资金额较小,与期望值有差距;三是交易量不够,有待市场进一步成熟再介入。”

不过在张云峰看来,私募股权基金对于场外交易市场冷淡的原因主要基于两点:一是担忧所投企业挂牌后,丧失对企业的主导权;二是担心充分披露信息后,可能暴露所投公司存在的隐患和瑕疵。PE更多关注的是资本运作,这本无可厚非。但如果只是注重包装企业获得溢价,而不是注重提升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那么所谓的“溢价”最终会被市场“折价”。(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