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保持小幅净回笼 全面宽松短期难现

公开市场保持小幅净回笼 全面宽松短期难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4日10:3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四进行850亿元正回购操作,14天期品种继续缺席。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20亿元。在定向降准的同时,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上仍然维持小幅净回笼,这也表明短期内货币政策并不可能全面放松,央行还是会让市场适度从紧。

2014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周四(4月24日)上午进行了850亿元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稳于4.00%。14天期品种继续缺席。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20亿元。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1830亿元,全部为正回购到期,无逆回购和央票到期。其中,周二有930亿元正回购到期,今日有900亿元正回购到期。据此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20亿元,上周净回笼资金410亿元。此外,今日还有4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临近月末,加上企业财税上缴效应犹存,银行间资金拆借略显紧势,但供给仍相对平衡。4月23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先紧后缓,企业缴税影响加重导致流动性有一定程度收紧,但是市场情绪稳定,货币市场未见剧烈波动,14天回购利率涨近50个基点。

央行4月25日起将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降准后分别执行16%和14%准备金率。

央行称,此次定向下调存准率不意味稳健货币政策取向的改变,在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下,不会影响银行体系总体流动性;且符合稳定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的原则。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央行“定向降准”释放资金量不超过1000亿元。

对于央行定向降准对流动性的影响,市场分析认为,暂时看不到明显影响,对资金并不会产生冲击。25日县域银行存准调降,届时资金供给可能相对增多一点。

在定向降准的同时,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上仍然维持小幅净回笼,这也表明短期内货币政策并不可能全面放松,央行还是会让市场适度从紧,因此市场对全面放松政策并不乐观。

澳新银行最新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这样的“定向降准”似乎更多预示目前的宽松会持续,但却难以得出会“更松”的结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