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贬值提前对冲资金流入压力

人民币贬值提前对冲资金流入压力

中国证券报2014年04月24日08:1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日欧主要经济体继续维持现行政策或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将使得全球流动性继续维持较充裕局面,国内面临新一轮资本流入压力,为人民币汇率增添新变数。从这一角度而言,贬值为未来一段时间资金流入压力做出提前对冲。

受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人民币已贬值逾3%。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资金有重回新兴市场之势。3月外汇占款环比大幅度增加有外贸转为顺差的因素,但整体仍反映出跨境资金净流入的特征。美日欧主要经济体继续维持现行政策或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将使得全球流动性继续维持较充裕局面,国内面临新一轮资本流入压力,为人民币汇率增添新变数。从这一角度而言,贬值为未来一段时间资金流入压力做出提前对冲。

当前美国经济复苏的态势较显著,美联储已进入削减QE规模轨道,但在关键的加息问题上依旧按兵不动。如耶伦所说,在美联储看来,目前通胀率长期徘徊在低位带来的通缩风险要大于由于过度增发货币而带来的通胀风险。因此,只要不出现目前预见不到的变化,美联储的零利率政策至少会在年内持续。

欧日央行有继续实施量化宽松的可能。欧洲经济仍处于长期低迷中。欧洲央行在4月的声明中已显示出对通缩威胁的正视,应不会放任通缩的发生。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呼吁欧洲立即出台债券购买等特殊货币政策措施,欧央行行长德拉吉也表态不排除出台进一步刺激措施。今年以来乌克兰的动荡局势则进一步恶化了欧盟经济前景,加大了欧央行推行量宽政策的可能性。

日本新一轮量化宽松也有箭在弦上之势。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日前表示,面对4月消费税上涨的冲击已准备好扩大量化宽松刺激,并且不需要看到完整的数据表明增税冲击究竟有多大。而3月日本贸易赤字创新高,增大日央行加推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

此外,监测机构称,资金近期重回新兴市场。市场人士认为,除资金外溢因素外,因为经过长期宽松货币的影响,各个发达市场估值都已高到一个让投资者忐忑不安的水平。以美国为例,2013年是美国股市自1995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年。相较而言,不少新兴市场股市的估值则显得偏低,成为吸引资金流入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仍然宽松的全球流动性环境下,未来一旦资金加速涌入国内,将再度为人民币带来升值压力。但今年国内经济不容乐观,投资增速面临下滑,出口萎靡不振,经济增长难以承受较大幅度的人民币升值。从这一角度看,目前人民币贬值可以为未来资本流入的冲击提供“缓冲”。(记者任晓)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