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中国普惠金融道路会越走越宽广(4)

中国普惠金融道路会越走越宽广(4)

上海金融报2014年04月22日09:5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普惠金融的本质是发展问题,既需要拓展广度,也需要拓展深度,要建立一个惠及所有民众的金融体系,共享现代、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

我国发展普惠金融的关键

焦瑾璞指出,目前正是推进普惠金融的良好时机,我国的金融机构发展态势良好,有条件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延伸和下沉金融服务方式。同时,金融基础设施逐渐完善,金融生态日益向好。普惠金融发展战略和目标日益清晰,并且已纳入国家顶层设计。焦瑾璞同时指出,发展普惠金融也处于关键时期,要认真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避免出现政策性失误,发展能够确保商业可行,并且是可持续性的金融服务,不出现区域性的金融风险。“要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和金融教育,制定金融行业职业操守或准则,面向公众不断普及金融知识。”

焦瑾璞认为,发展普惠金融的关键问题还是要发挥金融市场在配置金融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健全普惠金融运行机制。其核心是市场竞争机制和资金价格的市场化。“政策驱动当然很重要,但如果没有良好的市场运行机制,其可持续性不解决,仍然发展不起来。”

焦瑾璞同时指出,营造一个让金融机构实现商业可持续的政策环境,是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前提。“要加强政策引导,特别要把已有的行之有效的政策固定并坚持下来。如财政补贴、差别准备金等。”

焦瑾璞还指出,发展普惠金融需要加强金融教育和消费者权益保护。“负责任的普惠金融也要求消费者更好地了解金融,掌握金融知识,更好地利用金融产品。同时,在金融服务过程中遭受侵权时,可以得到及时保护。”

最后,焦瑾璞指出,普惠金融的本质是发展问题,既需要拓展广度,也需要拓展深度,要建立一个惠及所有民众的金融体系,共享现代、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当然发展普惠金融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还受到很多方面的制约和影响。我认为,发展普惠金融应当从基层开始,从机构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再到机制和体制创新,相信中国普惠金融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每一个从事普惠金融的实践的人会在这个过程中,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马翠莲)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