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3月外汇占款超预期增长 流动性存结构问题

3月外汇占款超预期增长 流动性存结构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2日15: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人民币持续贬值的情况下,3月新增外汇占款规模较2月有所扩大。流动性宽松降低了此前热议的降准可能性。不过,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采访的专家表示,当前的流动性宽松面临结构性问题,真正降低融资成本还是要通过正回购加降准的工具。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数据显示,3月新增外汇占款1891.92亿元,高于前月的1282亿元,连续第8个月呈现正增长。与此前市场预期不同,在人民币持续贬值的情况下,3月新增外汇占款规模较2月有所扩大。流动性宽松降低了此前热议的降准可能性。不过,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采访的专家表示,当前的流动性宽松面临结构性问题,真正降低融资成本还是要通过正回购加降准的工具。

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3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3851.92亿元,较上月增加1891.97亿元,为连续第8个月正增长。在2月新增外汇占款骤降至5个月以来新低1282.46亿元后,3月新增外汇占款略有回升。此前市场普遍预期3月新增外汇占款会继续回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认为,3月贸易顺差改善,美联储QE退出的负面影响出现阶段性缓解,2月外汇占款与结售汇数据之差可能转移到3月,3月跨境人民币对外净支付放大是3月新增外汇占款高于预期的主要原因。

新增外汇占款的超预期增长也反映出在人民币持续贬值的背景下,并未阻挡国际资本进入。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计算,2014年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下跌0.9%,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下跌2.55%。同时,一季度外汇占款增加了7548.09亿元人民币,贸易顺差167.4亿美元,FDI为315亿美元。数据表明,境外资本仍然在继续流入国内。

与此同时,由于商业银行监管加强,大量表外业务压缩回表内。今年2月以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一直保持宽松,各期限利率稳定,7天回购利率也未在3%附近出现剧烈波动。

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尤其是新增外汇占款规模的回升,让市场此前对第二季度降准预期大幅下降。但长端利率、融资成本仍居高不下依然是未决的问题。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从流动性来说,短期不会降准。但流动性面临结构性问题,短期利率相对宽松,中长期收益率仍然居高不下。

温彬表示,通过正回购加降准的手段收短放长,控制短期流动性,降低长期利率水平,降低融资成本,使受到鼓励发展的产业得到扶持。

招商证券认为,上周三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通过的金融服务支持三农措施中包含了向县域银行定向降准措施。尽管该措施早已实施,但此次旧事重提对提振市场信心还是很有帮助。受此影响,今年以来纠结难下的长端利率降至4.30%左右。

对于未来外汇占款走势,温彬预计,短期来说,2月人民币贬值会对热钱流入有影响。但从中长期而言,随着国际收支平衡,外汇占款变化低速少量,不会大幅增长。不排除月度新增外汇占款只有几百亿元。

招商证券则认为,未来数月新增外汇占款走势取决于以下五个变数的影响。一、央行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后是不是“基本退出”日常干预?二、央行对跨境人民币业务及其背后的套利问题采取怎样的态度?三、汇改后,企业和个人等经济主体的持汇意愿是不是因汇率波动加大而有所增加?四、央行和外管局2014年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进程的推进速度及其影响。五、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后,汇率这一价格信号与外汇占款这一数量信号之间的新关系会怎样?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