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港媒称港交所研究与内地实现“商品通”

港媒称港交所研究与内地实现“商品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2日08: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继“沪港通”之后,港交所正研究与内地商品市场进行“互联互通”。港交所会首先争取与上期所产品互挂,之后再逐步实现两个市场“商品通”,与内地设立交易及结算联系,允许香港及内地投资者买卖对方的商品期货合约。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香港媒体4月22日报道,继“沪港通”之后,港交所正研究与内地商品市场进行“互联互通”。随着今年下半年推全新商品期货合约,港交所会首先争取与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期所)产品互挂,之后再逐步实现两个市场“商品通”,与内地设立交易及结算联系,允许香港及内地投资者买卖对方的商品期货合约。

据《东方日报》报道,港交所主席周松岗日前表示,先集中做好“沪港通”,未来不排除与深交所或内地其他期货交易所,商讨类似“互联互通”的安排。除股票市场外,港交所下一步与内地“互联互通”的是商品期货市场。

分析指出,2012年底港交所以天价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意在进军商品期货市场,主要是看中内地市场需要,最终让外资进入内地商品期货市场,同时让内地投资者走出去。随着沪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框架试点,港交所可参考“沪港通”经验,变成“商品通”。

据报道,港交所初步研究分阶段实现有关目标,首先争取产品互挂,上期所部分期货产品在港交所买卖,港交所的商品期货则在上期所挂牌。

目前,上期所产品包括有色金属、贵金属、能源、化工等,反而目前港交所除黄金期货外,暂时没有商品期货。

港交所旗下伦敦金属交易所23日在港召开LME亚洲年会,港交所22日公布,计划今年下半年推出包括铜、铝等在内的全新商品期货合约,将以现金结算。期货界认为,铜及铝在内地有需求,预期产品会受投资者欢迎。

港交所将推出的产品,部分会是现成LME的产品,但在港交所平台交易,合约会由实物交收转为现金交收,合约规模较LME为小。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早前曾透露,拟与上期所合作,将上期所的工业金属合约,在双方的交易所共同挂牌。

第二阶段,港交所将争取与内地设立交易及结算联系,实施两地市场“商品通”,让香港或外国投资者买卖内地期货产品。与此同时,内地投资者可买卖港交所的商品期货产品。

分析认为,与“沪港通”一样,“商品通”由研究到公布及落实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港交所与上期所首先研究产品互挂很正常,因为技术上很容易做到。目前香港投资者可以在港投资外国商品期货,以上期所产品在港交所买卖为例,交易基本还是在内地,只是通过电子联系,令有关产品可在香港平台出现。

[责任编辑:陈周阳]